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专家点评 >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带你走近北京(点评)_1200字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带你走近北京(点评)_1200字

2020-08-25 来源:作文网专稿

  亲爱的观众朋友,大家晚上好!

  赫赫京都千百年,钟灵毓秀翠龙渊。(【优】先声夺人,好开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无论是读书还是行路,我们都会与地名不期而遇,今天便让我们走近“左环沧海,右拥太行,北枕居庸,南襟河济”的北京城吧!(【优】寥寥数语,道尽方位形势)

  据史书记载,公元前1122年,周武王灭商以后,在燕封召公,燕都因古时为燕国都城而得名,这便是最初的北京城。兜兜转转,明成祖朱棣在位时建北京城,并准备迁都城于此,这是正式命名为北京的开始,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

  作为五朝古都,北京有着独一无二的文化积淀。话说北京城这千年历史,诞生的不仅仅有端庄磅礴的故宫,亦有绵延不绝的长城。(【优】历史底蕴、各种景致如数家珍)伟大领袖毛主席曾言:“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曾说:“因残破而展示了生命的力量,因蜿蜒而影射着古老国度。”(【优】传统名言新用,可见作者积累;冷门名言更是令人惊喜)可见无论是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都对万里长城赞誉有加。1933年的长城抗战,揭开了抗日战争史上最初的壮烈一页,“誓与长城共存亡”成为抗日将士们的共同誓言。揆诸当下,长城的军事功能逐渐消退,文化精神却不断增强,相信无论时光如何飞逝,亘古不变的是长城上劳动人民的汗水与千千万万英雄的鲜血。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北京有着世界各地的精华。在三里屯中,你不仅能从国际顶尖奢侈品名店里购买到潮流前沿的最新款式,而且能品尝到世界各地特色小吃;不仅能和三五好友进入各式中外酒吧把酒言欢,而且说不定能在独具特色的酒店“瑜舍”门外迎面撞上维多利亚·贝克汉姆。男孩女孩、DAYOFF、兰桂坊、简单日子等酒吧错落有致的坐落在这里,形形色色的男男女女来来往往,衬得这北京城缤纷又独特。这里就是京城潮人们休闲娱乐的新领地,亦是象征着现代化国际城市北京的“夜色符号”。(优】北京不只有历史)

  这就是北京,一个历史悠久、满腹经纶(【劣】以“满腹经纶”形容后文的额“地方”不妥

  )而又百花争艳的地方。这样地方,你值得了解,也不妨去看看。欢迎你到北京来做客。

  亲爱的观众朋友,本期《中华地名》到此结束,感谢观看,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作者:杨小星

  年级:八年级

  题目选自:全国新高考二卷


立意

内容

结构

语言

符合题意,中心明确,思想深刻,具有家国情怀。

广征博引,既有名家名句也有自己的思考发声,兼顾历史与现代、中国与世界等相反相成的方面。

格式恰当,开头结尾符合电视台主持词的要求。主体部分结构清晰,重点突出,层次清楚。

纯熟精湛,尽管有若干成语使用不够规范,但是整体上全篇气势雄浑、充满活力,语言注意情境化。


  老师简介:李德伟,学而思·爱智康高中语文产品教研员,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学硕士。

本地一对一辅导,就上学而思·爱智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