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专家点评 >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征途(点评)_1500字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征途(点评)_1500字

2020-08-25 来源:作文网专稿

  诗人:“你生而有翼,为何竟愿一生匍匐前进,形如虫蚁?”―――题记

  人生,到底是怎样一种征途呢?难道人就只能哭哭啼啼的来,然后历经变故,悄无声息的离去吗?并非如此,除了生老病死,我们的每条路都是自己选的,每条路也都是自己一步一步踏过来的。

  (【优】设问的方式开头,引发读者思考。开头运用质朴而富有哲理的语言,奠定了全文基调。)

  (一)幼稚期

  “等我长大了,就把天上的星星和月亮都摘下来给你”。

  (【优】先声夺人,吸引读者阅读兴趣,同时富有生活气息。)

  小时候的我们都是那么天真幼稚,总是误以为以为余生的路还有很长很长,理所当然的把能做完的事情拖到明天。“爸爸今天下午我们去哪玩呢”我扯了扯爸爸的衣角。爸爸一脸恨铁不成钢:“怎么天天想着玩啊,昨天的作业做完了吗”“没关系啦,明天再做,反正还有好久呢”。我嬉皮笑脸的说。“你这是虚度光阴,浪费时间”。我耍赖的捂起耳朵:“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爸爸被我弄的哭笑不得,只好不情不愿的去拿风筝。我雀跃不已:“爸爸最好了,等我长大了就把星星和月亮都摘下来给爸爸”。

  每个人都有一个幼稚期,总是天真的以为自己还小,误以为余生的路很长很长。

  (【优】选材贴近生活,切入点小,能引起读者共鸣。与本节第一段呼应,结构严谨。

  【劣】语言表达不够简练,神态描写不够细致。)

  (二)挫折期

  “我以为我努力了就一定会赢的”。

  时间回溯到那次失败了的征文比赛。老师给了我们两天准备征文稿,当天晚上我用心写下了每一个字,把每个语段都显得优美有意境,熬夜在宿舍写完了初稿。交稿前,我一遍遍揣摩着文字的契合度,终于信心满满的把文稿交给了老师。老师笑眯眯地问:“有信心吗”?我点点头“肯定没问题的,我平常用一个小时就可以写完的硬生生写了将近三个小时”。可是在四天后的颁奖台上却唯独没用我的名字,我失落极了,以前再不济也能拿个二等奖,可现在……语文老师拍拍我的肩:“一次失败就意味着永远败了吗”?我终于忍不住哭出来,抽噎着说:“我……我以为……努力了就一定会赢的”……

  我以为努力的人一定会幸运,但是不巧的是,现实刚好与你背道而驰。

  (【优】文段内容和小标题高度契合,用自身经历中的挫折来体现人努力和现实的关系。

  【劣】片段描写中应着重突出某个小的场景或者跟某个人,描写需要更精练。)

 
 (三)奋斗期

  “努力只会及格,拼命才会优秀”。

  中考这年,我疯狂的拾起每一个空闲的时间去为这七月的未知数而奋斗。在早晨天微亮时最早打开教室的灯读笔记,中午强打起精神拼命刷题,实在想睡就趴下睡十几分钟然后准时醒,每天晚上打着电筒熬到十一点。渐渐的我发现时间变得充足了老师布置的习题总是能提前一两周做完吃饭慢悠悠的我也学会了狼吞虎咽,脑子变得越来越清醒,每天都特别充实。同桌惊讶我最近的变化:“你打了鸡血吗?我看你都不怎么睡觉上课还更精神了”!我笑了笑:“努力只能及格拼命才会优秀,我想要的刚好是优秀”。

  扬帆起航,无畏风雨,无畏阴晴,奋力一搏。

  (【优】与上个片段形成对照,在最后一个片段体现人奋斗的作用。

  【劣】事件典型,但是结构不够清晰。)

  
人生到底是什么?我想,人生大抵是一张白纸吧,一张等待我们为各自征途填满颜色的纸。一位诗人说:“你生而有翼,为何竟愿一生匍匐前进,形如虫蚁”是了,我们生而有翼,就该振翅前进,无畏风雨,无畏阴晴。

  (【优】结尾依然采用设问的方式,在手法上与开头呼应,结构严谨。同时,结尾段对题记做出了解答,点明了文章主旨。语言表达富有文采。)

  作者:沉次

  年级:初三

  题目选自:上海卷


立意

内容

结构

语言

准确把握题意,中心突出从自身生活吃,立意深刻

文章通过三个片段的递进体现了中心选材紧紧围绕着中心展开,并且贴近生活。

结构清晰,逻辑严谨,能看出来小作者对文章有很强的整体把控能力

语言表达准确,行文流畅,用词丰富,富有文采


  老师简介:李德伟,学而思·爱智康高中语文产品教研员,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学硕士。

本地一对一辅导,就上学而思·爱智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