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专家点评 > [2020年高考征文小学组]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_1500字

[2020年高考征文小学组]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_1500字

2020-08-25 来源:作文网专稿

  尊敬的各位来宾、先生们、女士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

  (【优】演讲稿格式正确。)

  在当今的中国,我们中国的百姓正在朝着全民"奔小康"的目标前进着。在这同时,我们经常在新闻媒体上高频率的见到"一带一路"这个词汇。

  (【优】鲜明亮出关键词,过渡自然,引起下文。)

  一带一路是于二零一三年,由我们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到现在为止,有近六十个国家支持"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发展,并且已经有五十多个国家参与到了其中。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有更多的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来。"一带一路"不仅让中国愈加繁荣富强,还让中国与其他国家建立了更加广泛的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交流的共同体。这充分的体现了,中国在实现自身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会积极地融入到世界的经济发展中去。

  (【优】用"一带一路"进行举例论证,说明中国在携手世界上的切实践行,也体现主动参与到世界中去的必要性。)

  英国诗人约翰.多恩曾经说过:"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的确,一个国家不是一个独树旗帜的完整体,他只是地球众多国家当中的一分子。如果一个国家只顾自己的发展,而不去融入到大的群体中,它必然会在世界共同发展的大潮中被淘汰。就如同雷锋所说的:"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优】名人名言引用恰当准确,有力地增强;了观点的说服力,也增添了文章的文学色彩。)

  这种"小我"而又大世界的思想在我们中国的历史上就有之。

  (【优】由现实回溯到历史,进一步对这种思想进行论证说明,深化主题。)

  《吕氏春秋.孟春纪.贵公》中有叙述:有个楚人遗失了一张弓,于是那个楚人、孔子和老子都对这件事情有了自己的看法。楚人说:"荆人遗之,荆人得之。"这种看法是比较小范围的,比较表面的。而孔子作为一个大思想家,说道:"人遗之,人得之。"孔子对此事有了更高层次的意见,但范围仍有局限。最后老子说:"失之,得之。"这是一种更深刻的认识,老子认为不管什么事情,都要从小群体到大群体当中去认识和思考。中国人特别善于对小事物、小范围到大范围、高层次去理解。当今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飞速发展,摆在我们青年面前的历史责任就是抓住机遇,与中国青年携起手来共同发展经济,创造世界经济美好的未来。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我们虽然身处不同的国度,但我们身在同一片蓝天下。现在的中国人不仅自己幸福,还让世界的其它国家共同繁荣。我们当代青年要做文化的传播者,经济发展的推动者。毛主席曾经说过:"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历史是由人民来书写的,而我们青年是人民的主力军,让我们携起手来,成为世界文明的传播者、守护者,成为经济发展的源动力、推动手!(【优】尾段总结中心论点,面向听众做呼吁,较好地完成了一篇演讲稿的互动性、煽动性要素,使观点更富有感染力。)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年级:六年级

  作者:李可馨


  题目选自:全国Ⅱ卷


立意

内容

结构

语言

审题立意精准,贴合文题。

内容较丰满充实。

在对论点做举例论证上,以中国为主要对象,联系鲜活现实和历史过往,与他国的对比等多个方面强调中国对携手世界,共创未来的实际践行,多角度多方面,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结构层次清晰。逻辑流畅严谨。开篇以“一带一路”这个关键事实论证说明中国在携手世界上是如何行动的,再回溯到历史,说明这种品质在中国古已有之,用中国坚持这种品质近几十年来取得的不凡成就说明以小我投身大世界,广泛参与的必要性和益处,尾段作呼吁,深化主题,升华中心。所以说结构完整清晰。

语言生动自然,无错字、病句;不刻意掉书袋,遣词用句恰当精准,较好地贴合主题,体现出考生对语言较为熟练的把握。


老师简介:陆玉,学而思·爱智康高中语文产品教研员,四川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


本地一对一辅导,就上学而思·爱智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