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专家点评 >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天璞何以负气含灵?(点评)_1500字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天璞何以负气含灵?(点评)_1500字

2020-08-25 来源:作文网专稿

  古往今来,多少名人志士是在黑暗中蛰伏,在孤寂中自修,不断提升品德修养,磨砺出坚韧不拔的意志,他们无一不阐释了潜滋暗长的深厚内涵。他们远离安逸,正因为他们紧握生命的转折点,借这跳板,去往更高的地方。(简单直接的点题,干脆利落)

  他们并非上根大器者,也并无恩霈支撑,并不拥有命运的眷顾可却怀揣绝地反击的惊人力量,在平淡的航行中忽逢惊涛骇浪,他们是如何应对呢?(通过否定发问来引出论证观点的人物,逻辑清晰)

  苏轼,贬谪辗转,人生浮沉。仿佛看透了这大起大落:“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政治失意,他屡次遭受压迫与排挤,心中无限悲怆,难以抒发,只得用笔纸记述。好在东坡先生是个地道的吃货,竟在“流放”期间发明出“东坡肉”来。东坡先生为官一地,造福一方,徐州防汛,杭州筑堤,儋州授馆,使得一方百姓生活和乐,苏州的雕像算是他政通人和最好的见证。苏轼无需宸曜,因自身瑶琰而命运不忍辜负。(“瑶琰"是个名次,在这里用不恰当)(前面说他们并非上根大器者,这里举苏轼不合适)

  王阳明,明代心学大师,沅芷澧兰。创立的“心学”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甚至日本曾一度广泛推行列为教学内容,深受推崇。因为性格耿直,同握有大权的宦官直言辩论,惹怒一方,几度遭到欺压。然而他没有屈服,而是不卑不亢,在静谧中潜心研究心学,去芜存菁,传播发扬,教育当地百姓。他管理的荒僻乡镇一时繁荣霁泽,受到朝廷重视。

  木心,不毛之地,任由灵魂野蛮生长,别具一格。将外界与自己隔绝,他以自我的躯体寻觅着灵魂深处的那个自己。目光所及,见他缓缓踱步,不致倾溢。欲要被风卷了去的屋子也被他笃定的心压得岿然不动。《会稽春明》图正摩拳擦掌,要腾空出世。可这创作者,木心,却偏偏内敛到极致。用连绵起伏的墨色披覆在画上,不动声色,悄不作声,于沉寂中登峰造极。他曾说:“莫依偎我,我习于冷,志于成冰”。一个缄默的行者,一半的灵魂修谨若淑,一半的灵魂明德怀馨。

  王洛勇,最初被国人熟知,是他在《虎啸龙吟》中诸葛亮的亮相,轻拨蒲扇,眉目镇静,亦或是《出师表》中浑厚纯正,流畅明晰的朗诵表演。一次,他得到了出演美国戏剧的机会,但作为早已远离英文的中年男人,这无疑是荆棘遍地。但他逆境中迸发力量,三百多日夜焚膏继晷,陟遐自迩,终不负如来不负卿(这句话用于这里不恰当),成为纽约大街无人不识的中国演员。被誉为“百老汇第一华人”。一个不屈服命运的人,必会在征途中获得生命赏赐的靓丽风景。

  罗曼.罗兰有言,“宿命论是那些缺乏意志力的弱者的借口。”这些如波浪如荆棘的转折何尝不是弱者的借口呢。

  以上人物皆在人生的岔路口偶遇不测风云,但他们没有缴械投降,反用意志的底牌打出漂亮绝伦的胜仗。(从古至今举了多个例子来论述,有较强说服力和感染力。)

  生命的转折点并不能打败任何一个顽强生活的人,意志是每个人的超能力,但它难能可贵的关键在于并非人人皆可拥有(删去“难能可贵的关键在于”)。它需要一往无前的魄力和矢志不渝的信仰,深处黑暗的从容和自我反观的认可。它有着愚公移山一般的毅力和精卫填海的决心(它指意志,而意志有着决心,用词不当)。

  这些看似困难的转折点,是强者战胜弱者并赶超他们的绝佳机会。天璞深知这个道理,故而负气含灵,艳丽不可方物。(最后承接上文,总结了全文论点,紧扣主题,首尾呼应。)

  年级:九年级

  作者:张瑜

  题目选自:上海卷


立意

内容

结构

语言

题目立意精准,紧扣材料,角度新颖。

选择古往今来的志士为例,引入话题紧握生命转折点的重要性。接着从古至今、从中国到外国一一例举人物事迹论证自己的观点,并阐述意志紧握转折点的关键。最后首尾呼应,立意深远。

文章引证较为丰富,内容完整。以王阳明、木心、王洛勇等人的人生经历作为事实论据,论证较饱满,有较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但文中部分论述值得斟酌,如“并非上根大器者”,苏轼可是天生的奇才、全才。

结构完整,层次清晰,开篇提出观点,中间按古今中外进行举例论证,结尾再提出意志顽强的人才能把握转折点,紧扣文题。

不足之处在于,苏轼的例子的论述与前文有矛盾。

语言总体流畅,文采斐然,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可见文学素养不错。观点的阐述清晰明了。

但部分地方用词生涩,词语搭配不当。


  老师简介:陆玉,学而思·爱智康高中语文产品教研员,四川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

本地一对一辅导,就上学而思·爱智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