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专家点评 >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会逢知己于今朝(点评)_2000字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会逢知己于今朝(点评)_2000字

2020-08-25 来源:作文网专稿

  日日春风好,都道是光阴醉人。山崖间悄悄采下欲绽的白山茶,好像就能嗅得生命最纯粹的芳香。我们都站在时间的纬度上,彷彷徨徨,想要望眼欲穿另一个平行世界里的自己。孤独的灵魂飘走在熙熙攘攘的都市之中,企图寻找与自己相似的模样,得到最单纯的共鸣。科技日新月异发展的时代,通过各式各样的交友软件,我们借一根网线,轻易就可觅得相同的声音,收获知己,也体验所谓共鸣乎。(开头用诗句引入,从虚幻走进现实,段末亮出观点。劣:白山茶这一个例子稍显多余,引用诗句或他人言语应该加引用符号。)

  坐在小溪边,听水声汩汩,就一晌贪欢。古人诚不欺我,桃花无言一队春,若是抿一口月光温过的酒,手握一支新竹削成的竹竿,那变成了李后主笔下的一壶酒,一竿身,快活如侬有几人。谈起李后主,就不得不提他的那句闻名千古的春花秋月何时了,你轻轻地踏过江南山水,也能感受到几许小楼昨夜又东风。(描绘出一幅生动形象的画卷,让人产生联想,所论之人李煜渐渐出现在读者眼前)

  一阙虞美人,一缕词魂销。又是一个七夕的夜晚,它迎接又送走了这位词帝。想他未曾做亡国奴的日子,真真是天上人间,喜怒哀乐都是深刻体会过一遍。春夜宴乐,是晚妆初了明肌雪,笙箫声里再现霓裳舞曲,纯真任纵。秋怨相思,是山远天高烟水寒,重重山,片片叶,说尽荒寂寥廓。雨深露重,是永念难消释,难以平复的怀念,不由迷失。而后赤裸上身做了亡国之君,却也不失诗人情怀,仍旧梦里不知身是客,沈腰潘鬓消磨。四十年来家国,就弹指一挥间。不由想到老舍先生曾经说过的,一个人爱什么,就要死在什么上。他是孤独的吧,从什么时候起呢,也许就是头顶冠冕,昔日重光改为煜字起吧。偌大的人世间,喜乐皆为浮华。后人不乏为这位词帝感到遗憾,身份的错位,落得人间没个安排处。我亦不能免俗,若是能有高山流水的知己,也不至于(让)他在宋朝的楼阙中泪对宫娥朱颜改。(用文采斐然的言语概括了李后主的一生,接着回到自己的观点。劣:描写李后主用了太多的笔墨,应着重放在自己的观点论证之上)

  手机弹来一条好友的消息,我划开屏幕,恍然间,若是李煜生于现代,他是否就能找到灵魂的知己,也许会吧(从过去回到现实,令人有真实之感)。宋徽宗赵佶应该与他有着同样的心声。同样是九五之尊,都因为热爱断送了江山家国,黄色的衮服下都藏着不羁的心。他们也可以借互联网,说说笔下的花鸟虫鱼,山河万顷。跨越时代的惺惺相惜,不会像冯梦龙所说的春风满面皆朋友,欲觅知音难上难。信息,已经成为人类活动的一部分。连接,是它最大的特点。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早已不是一场空梦。同样的声音能产生共鸣,同样的气味会相互融合,同类食物会相互感应,都在键盘之下。人与人之间将不再是孤岛,我们可以寻找相似的岛屿,连成一片大陆。从心所欲而不逾矩,是新时代互联网唯一的要求。虚拟的空间里,又(有)无数等待与你共舞的灵魂。(从古论到今,将李煜与宋徽宗设想于一个时代之下,回到互联网时代,充满着好奇与想象,并论证观念:知己会于今朝,内容新颖)我们不得不为互联网的神奇而赞叹,但也应牢记,未知的神秘亦蕴藏汹涌。你想求一份同气连枝,可能招来异气。(想象与现实结合,论据新颖有趣,有力地论证了论点。点出了互联网时代需有同气外,还要警惕异气)

  像是一首巨制的骈俪文,暗藏春风,掠过多少心。时代的脉搏永远不息,我们需要更多的志同道合,去创造更好的未来。云路鹏程九万里,少年犹可夸,且等明日春风,吹遍姹紫嫣红。(从文章到时代发展照应了文题,最后发出号召,有感染力)

  姓名:高至萱

  年级:九年级

  题目选自:江苏卷


立意

内容

结构

语言

立意新颖,文章引入的角度紧扣材料。

从虚幻走进互联网时代,用李煜作为论据来阐述观点,并且还将李煜与宋徽宗作了类比,设想其为知己是何模样,接着详细论述互联网时代的优劣,最后紧扣文题,再次阐发论点,极具感染力。

文章内容丰富,所有论点都较充分。用互联网时代的信息便利进入话题:知己,接着详细地论述了李后主此人,用文采斐然的语句展开论述,但论述的内容稍显单薄。然后将李后主与宋徽宗置于一个时代之下,新颖有趣,论点鲜明。最后,呼吁时代需要志同道合,与现实联系紧密。

结构完整清晰,行文逻辑顺畅。

不足之处在于用李煜的例子来论证观点时,自己对于观点的阐释太少,详略不得当,略显单薄。

语言流畅,文中的语言有引用,有用典,用得很恰当。但是注意在引用他人诗句或语言的时候,应当注意加上引用符号。文章语言优美,文采斐然,可见知识储备丰富,语言的感染力和说服力也很强。


  老师简介:韩云恪,学而思·爱智康高中语文产品教研员,济南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

本地一对一辅导,就上学而思·爱智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