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专家点评 >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带你走进苏州(点评)_1500字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带你走进苏州(点评)_1500字

2020-08-25 来源:作文网专稿

  姓名:杨梦娇

  年级:初三

  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华地名》节目,我是本期节目的主持人。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先声夺人,文采斐然)这句脍炙人口的诗句描写了烟雨江南。水墨苏州是江南水乡的一个名片,笔走龙蛇,苏州城沾染墨滴,墨,滴落在纸上,渲染了江南这幅淡雅的画。(脱实入虚,充满想象力)本期节目,让我们走进苏州。

  何处是苏州?(以设问发起,可以看出此时对结构早已胸有成竹)

  杏花春雨是姑苏。(第二个名字)

  姑苏是梦中的地方,安宁恬静闲适,江南多烟雨,江河入故里。(诗句优美)烟雨时,撑着油纸伞,蝉鸣止,孩子的笑声也融入在烟雨中,品一世无声,无声胜有声。烟鬟青滴,染就了一江春色,而江河浓烟让时间笼上一层薄纱。(表达优美)悄悄问,多少楼台烟雨中?此时愁比水烟浓,亦不知清景与谁同。春雨覆盖着水韵姑苏,一川烟雨随着炊烟漫过江南小镇。

  烟波桨声平江府。(第三个名字)

  待一粒黛日升起,夕阳撩起薄纱,晨光熹微,天晴,蝉鸣,日升,云起,云朵像是绽放的花一般明媚,一抹虹成了眉间雪,正当初日照高林,赏山光,听鸟鸣,探湖影,品乐音,(打造意境)在花桥水阁头上静待晚霞。清风徐来,吹落了夕阳,天际一片绯红,像是杏花散落,流云红晕,沉醉了大地,江水也为其如痴如醉,映红了水乡小镇,金灿灿的落日光芒洒满江南,落日余晖下,老人撑着桨,水痕漫过江面,唱着山歌,歌声在山谷间回荡。此时有声胜无声。

  满月明媚是茂苑。(第四个名字)

  月挂柳梢,花月正春风,暮烟中,过枫桥,石椅边,将新火试新茶,亦或煮酒作诗,花片落时粘酒盏,抬头望,月光穿过朵朵桂花坠入人间,待恹恹醉,寻觅堕入人间的那缕残红。

  倾倒众生为会稽。(第5个名字)

  静听蛙声一片,坐窗前,微开木窗,一半清风,一半圆月。芊芊玉指捏起一根小小的绣针,连接着几缕细柔丝线,针针皆为情,恰似云间月。一幅苏绣,亦是一幅苏州美景,青石红瓦,青苔长满了石台阶,画舫在水中随意飘荡,两岸江南民居挂满了灯笼,梦回长安,一片氤氲,刺绣中女子一身红衣,温婉美好,妾有绣腰襦,葳蕤自生光。一幅苏绣,一幅意境。

  吴侬软语是吴都。(第6个名字)

  梧桐树下,评弹弦锁叮咚,余音袅袅觅知音,在说书先生抑扬顿挫的声音中,寻找诗词中的江南,故事中的吴都。评弹清音,写一首关于吴都的诗。评弹为吴都点染一抹轻柔。清音雅乐何处觅?尽在吴都评弹中。(曲艺文化)

  人间绝境是苏州。(回归苏州本名)

  天山一色,山水相接,诗情画意尽于此,纵使暗香浮动,也不如那粉墙黛瓦。

  云深不知处,恐怕那云早已散落人间,江南小镇苏州便是天际抖落的那片淡雅的云。

  姑苏,平江府,茂苑,会稽,吴都……苏州名称的每一次变迁都是一段沧海桑田,这些旖旎美好的古称都杂糅进了苏州的历史岁月里,帧帧画卷点缀在一袭长河中。(此处收束自然,浑然一体)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苏州温婉却不失明媚,安静却不幽寂,美好却不千篇一律,这便是苏州。

  苏州评弹悠扬动听,苏州的昆曲也同样流丽悠远。那么就让我们在昆曲中,结束本期节目。(逼真还原了现场节目的语调)

  谢谢大家!


立意

内容

结构

语言

符合题意,中心明确,思想深刻,具有中华传统文化主体精神

历史感深厚,文化内容丰富,既充分体现所介绍的苏州的地方色彩,更显示了作者的素养。

层次清晰,以苏州的六个名字组织结构,回环往复。每个部分各有侧重。

词汇文采斐然,句式长短错落,意境典雅优美,描写细致深入。


  老师简介:李德伟,学而思·爱智康高中语文产品教研员,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学硕士。

本地一对一辅导,就上学而思·爱智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