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二十四节气的作文 > 关于处暑的作文:处暑_1200字

关于处暑的作文:处暑_1200字

2020-08-11 来源:网络资源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


      在经历了盛暑的热击之后,到了处暑,终于可以告别炎炎夏日,转而迎接凉爽天气的到来。


      诗中有云:“处暑无三日,新凉直万金。白头更世事,青草印禅心。”于寂寂夏日中感受到秋天带来的凉意,该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想必多数人的心情都与诗人高度契合。


      不过在此时真正进入秋季的也只有我国的东北和西北地区。因气温降低,空气干燥,会带来刮风天气,若大气中有暖湿气流输送,则往往会形成一场秋雨。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此刻便能真正体会得到。


      而在夏季称雄的副热带高压,已大步南移,在其控制的南方地区,仍会在处暑尾声,再次感受到高温天气。这便是名副其实的“秋老虎”。长江中下游地区往往在结束了秋老虎天气之后,才会真正迎来秋高气爽的凉秋。


      处暑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


      在此节气中,老鹰开始大量捕食鸟类,陈列如祭而后食。


      天地始肃,则为万物凋零,天地一片肃杀之态。如黄巢的《菊花》诗中所说:“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古时的“秋后问斩”亦为顺应时序,遵守天意。在今人看来,不免更添悲凉之意。


      三候禾乃登。禾是黍、稷、稻、粱类农作物的总称,“登”即为成熟。人们常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多指庄稼成熟而进行秋收的活动,所谓“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处暑以后,除华南和西南地区外,我国大部分地区雨季即将结束,降水逐渐减少,水稻成熟收割。尤其是华北、东北和西北地区必须抓紧蓄水、保墒;以防秋种期间出现干旱而延误冬作物的播种期。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到了秋季,气温降低,昼夜温差大,很多人都会有疲乏之感,这就是所谓的“秋乏”。秋乏是一种自然现象。“处暑”节气正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


      此时,保持充足的睡眠是十分必要的。处暑后天气变凉,应该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尽量在10点之前入睡。并且要早睡早起,也可适当午睡。这样有利于化解困顿情绪。


      在饮食上也要注意保持饮食的清淡。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类的食物。还要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如鸡蛋、瘦肉、鱼、乳制品和豆制品等。不吃油腻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


      另外,适当锻炼也很必要,要有充足的体能,才能减轻季节交替时身体的不适感。


      处暑节气的许多风俗都与祭祖迎秋有关。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是人们出游登高的好时节。孟浩然《宿建德江》:“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是为秋季独特之美。


      河灯也叫“荷花灯”,放河灯是处暑之前中元节的传统活动。为了普渡落水而亡之人和其他孤魂野鬼。相传一个死者托着一盏河灯,就能够获得再次托生为人的机会。


      此外,处暑还有吃鸭子的习俗。老鸭味甘性凉,因此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传统。其做法也是多种多样,有白切鸭、柠檬鸭、子姜鸭、烤鸭、荷叶鸭、核桃鸭等。北京至今还保留着这一传统,一般处暑这天,北京人都会到店里去买处暑百合鸭等。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