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议论文 > 初三议论文:合理变通成就完美_900字

初三议论文:合理变通成就完美_900字

2020-08-06 来源:网络资源

      变通就是改变,使之通顺、通畅;所谓合理变通,就是这种改变不是无厘头的,而是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进行的必要的变动。只有合理变通,才能成就完美。


      合理变通是一种为人处世的智慧,但凡有取得成功者,都懂得这种智慧。


      一代伟人*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就非常懂得变通。其他国家的革命多是以城市为中心,在城市发生大规模的*,最后夺取政权,而*却提出了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方针,提出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的主张。面对强大的敌人,他又提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十六字诀和“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跑”的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从而使中国革命步步为营。试想,如果*不是懂得灵活变通,而是跟强大的反动势力进行硬碰硬的正面交锋,则中国革命将要蒙受多大的损失,革命的火种又岂能燎原!


      熟悉《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诸葛亮就是一个谙熟变通之人。他到东吴舌战群儒,受到嫉贤妒能的周瑜忌恨,为了除之而后快,周瑜限他在十日之内造出十万枝箭来。如果按常理去打造这十万枝箭,不但费时费力,而且因周瑜暗中使坏,极有可能会完不成。让周瑜始料未及的是,诸葛亮竟胸有成竹地纳下军令状,表示三日之内即可完成。原来诸葛亮并非真的按照周瑜说的那样去造箭,而是用草船去向曹操借箭。善于变通,不仅使诸葛亮在谈笑间完成了周瑜交给的任务,而且使他不辱使命,最终促成了孙刘联盟。他的“空城计”更是家喻户晓的善于变通的典范。


      同样是《三国演义》中,马谡就不懂得变通。一意孤行的他与王平同去镇守街亭,竟把军队屯在山上,以至于被魏军断了汲水之道,导致军队不战自溃。按常理,军队屯在山上,占领制高点并没什么不对,然而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凉之地也这样做,就犯了兵家之大忌。不懂得变通的结果,是马谡痛失街亭,连自己也丢了性命。


      可见,无论是什么人,都不能一味地认死理,而要懂得变通,善于变通。正在成长中的中学生,更应该懂得善于变通的重要性,适时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向和人生目标,积极改善与同学、老师与家长的关系,使自己在各方面都能得到更好地发展。


      当然,懂得善于变通,并非无原则的耍滑弄巧,而是在不改变做人原则基础上的灵活机动。唯此,你的人生才日臻完美。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