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议论文 > 初三议论文:比成绩更重要的东西_1000字

初三议论文:比成绩更重要的东西_1000字

2020-08-06 来源:网络资源

      人们常说父母用心良苦,今天,在我欣赏了漫画家丁聪画的《成绩100》后,真正感到,其实真正苦的还是孩子。这幅漫画画的是一个小男孩在昏暗的日光灯下苦读的情景。图中,孩子左手拿着一本竖起的书,右手握着笔,靠着脑袋,凌乱的头发下,一付粗线黑框眼镜格外醒目,十分诙谐的与右手竖握着的铅笔一起构成了一个明显的“100”眼镜下,是紧锁的眉头和昏昏欲睡的眼晴,书桌上还放着作业本和一本厚厚的词典。从整幅画中,我感受到浑身上下充满了无奈。是呀,现在的家长都希望子女学业有成,门门成绩100分,分数成了家长的紧箍咒,但是家长都忘了,成绩不代表全部,这应该是画家想告诉我们的吧。


      看了这幅漫画,我不禁思绪万千,在这个人才济济的21世纪,想要学有所成并不容易,所以许多家长被“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包围,为子女报了各种课外辅导班;奥数、奥英、语文、钢琴、绘画、书法比比皆是,但是这些辅导班在帮助孩子们学习的同时,也剥夺了他们童年的快乐,影响了他们身心的健康,忽视了对孩子的其他教育,如实践、道德、自理能力等等。


      中国知名教育家陶行知就十分主张知与行的结合,他原名不是陶行知,但因为他认为实践要比学习更重要,因此他将名字改为了“陶行知“,可见成绩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它只是学习的汇报而已,而家长把成绩作为优秀与否的标准,反而使孩子身心疲倦,产生厌学情绪。同样,古代的诗人陆游也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来教育儿子,作为当代家长的朋友们,是否也应该让孩子轻松一些,知行结合,放飞孩子的心灵呢?


      换个方向来说,就21世纪现在而言,大部分高级公司招聘的目标应达到3Q:IQ、EQ、AQ。它们指智商、情商和困情应对能力指数,家长如果小时候一味地要求孩子成绩100分,那就只能达到3Q中的1Q,智商面已,面对这类招收人才的方法,从小只是学习好的孩子,会通过吗?答案是肯定的:“不会!”那么家长是否应该克制一下“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认真考虑一下,成绩代表什么?能否站在自已孩子的立场,想一想孩子的心情,如此之重的负担,孩子受得了吗?成绩能代表一切吗?


      面对这幅意味深长的漫画,我不禁发出呼唤!请不要忽视成绩以外的更为宝贵的东西!家长们,请先放下急切期待的心情,体谅孩子的感受,让孩子全面、快乐地学习、发展、生活,找到比成绩更宝贵的东西吧!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