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议论文 > 高二议论文:凹凸人生,凹为什么总排在凸的前面_1500字

高二议论文:凹凸人生,凹为什么总排在凸的前面_1500字

2020-08-06 来源:网络资源

      人生的风景线总是有起有伏、有高有低,但是只有首先经历低谷,我们才能更加懂得成功的喜悦;只有现处于洼地,我们才会更加珍惜高处的凉爽。


      有人说,人生如水,水有逆流,也有顺流,所以人生有欢乐也有痛苦,人生少不了波澜壮阔,亦会跌宕起伏,没有水永远都是一帆风顺的;有人说,人生如画,在涉世未深时,我们都是阅读观画的读者,而经过了风雨,辨别了事物,我们又变成书中的主角,各自演绎着精彩;人生又如棋,一步紧扣一步,稍有不慎,满盘皆输。


      人生的意境到底是什么,很难说清楚,似乎什么东西都和人生的众多比喻中,最新颖也最独特的大概就是两个字“凹凸”。人们也常常会用“凹凸”这两个字来形容自己的生活,但为什么“凹”总排在“凸”的前面呢?要想弄清楚其中的原因,我们首先应该看到这两个字字面上的含义。


      “凹”,从字面上看,就是“口”字深陷下去。它就像一个海底,海的表面波涛汹涌,无风三尺浪,原来在这波涛汹涌的海下面却是‘一凹到底’的诡秘,还蓄藏这一股吸引人们游到深海一探究竟的力量。虽然海会让人却步,但是也可以让人扬起风帆、乘风破浪、激流勇进。“凹”字也像一个低谷,看上去会让人摔到谷底,爬不出来,可是所有人都会经历跌倒再爬起来的磨炼,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凹”更代表着一种坎坷。经历过坎坷的人总会更加成熟和稳重,不再是一朵温室里的花,不知道艰辛痛苦,也看不见外面世界的精彩纷呈,独自一个人顾影自怜。“凹”字放大来说,更是人生的一种态度。从字形上看,“凹”字恰好就是头部埋下去的样子,这正好代表了一种人生的态度。持有这种态度的人不会飞扬跋扈、对他人颐指气使,也不会哗众取宠、想在人面前出尽风头。他也不会是王熙凤、杨修、祢衡,他不会把自己的小聪明、小成绩拿出来炫耀显示,也不会说花言巧语哄得他人开心,他只是埋着头做自己的事情,有成绩也有赞誉,可是他们不以此为满足。


      相对于“凹”字,“凸”字是“口”字突出来,他就像平地里的一棵树,枝叶繁茂,让人一眼就能看到,被它吸引;它又像一座大山,挺拔险峻,让人忍不住想去征服。它代表一种昂扬的态度,积极进取。“凹”字又好像卓尔不凡,想不甘平凡和渴望获得成功的形态,可是有时候树越大,越会招来大风;而山越险峻,人们越想把山踩在脚下。


      “凸”放大来说,也对应着一种人生态度,那就是要“出人头地”、要“鹤立鸡群”的心态。这种心态会让人拼命奋斗,挤破脑袋去过一座独木桥。有时候,这种心态也很容易演变成骄傲和不择手段,或者带着些许的虚荣。总有一些人为了显示自己的卓越,不遗余力地卖弄自己的学识,为了证明自己比别人优秀,他也总会带着有色眼镜看别人,挑别人的缺点来证明自己的优点。也许他们没有刻意卖弄或者炫耀,是靠自己的努力做到比别人出色,可是一旦走到了高处,总会不自觉地得意忘形起来。


      “凹”与“凸”,连接在一起,就组成了人生的风景线,有崎岖有平坦,有低谷有高潮,有谦虚也有骄傲。凹凸可以互补,凹凸可以组成一个完整的矩形,方方正正没有间隙。回到开始的问题:既然凹凸可以互补,为什么“凹”排在“凸”的前面?


      也许,我们的心中已经有了答案。“凸”教会我们积极进取,叫我们保存一颗昂扬向上的心,教我们把自己打造成出众的鸟,让人对你过目难忘。而“凹”叫我们学会低头做人,不要做一只出头鸟,也不要做一只早起的虫子,因为出头鸟被枪打,早起的虫儿被鸟吃。“凹”还教会我们不要做一棵孤立的大树,因为树大招风,在没有足够实力之前,也许大风会把我们连根拔起。如果不懂得“凹”,只会“凸”,我们会很快被打压下去,甚至丢了性命。所以,如果人生想要更平安,更顺利一些,我们必须在学会“凸”之前,先学会“凹”。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