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议论文 > 高二议论文:古人不远_1000字

高二议论文:古人不远_1000字

2020-08-06 来源:网络资源

      古人远吗?从字面上看既然已经是作古的人,那就是远了。但是从对古文,诗词的琢磨、品味中发现,其实古人并未离我们远去。他们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一直“活着”,肉身这个载体已经消逝了,他们是依靠流传给后世的精神财富活着的。


      在这几千年间,王朝更迭,世事变迁,就像张养浩说的“宫阙万间都作了土”,无论是奢华的宫殿,还是贵族名流,都逃不过历史沉重的车轮的碾压,最终也摆脱不了化作一把尘土的命运。但文学家、政治家、科学家,他们说过的话,写过的诗,发过的感慨,研究的成果,都被记录下来,让我们现在的人还能够有幸与他们做着心灵上的交流。就像读到“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我的眼前就会出现一位忧国忧民的老人,在倾诉着内心的无助;读到“何当共剪西窗烛”,我的脑海中就会浮现李商隐黯然神伤地坐在窗前;读到“飞流直下三千尺”,李白就像站在我的面前,面对雄伟的庐山瀑布放声吟诗。每一首诗中都有着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诗中的每一句都有着一段不为人知的爱恨情仇。当古人把自己的感情浓缩在这区区几十个字中,我的心也随着这些文字或豪放,或忧郁,或喜悦,或悲伤,随着它们穿越时间、空间的界限,找寻人内心最根本的纯真与质朴。


      同样流传下来的,还有他们的精神。“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句话影响、教育了无数后人,要他们把民族国家的利益摆在第一位,为国家的兴亡出汗流血。许多人都将范仲淹的这句名言作为座右铭,并且以此造就了伟大的事业,这不就是古人的影响吗?还有孔孟、朱子,这些人已经逝去几千年,而他们的思想却影响至今,他们提倡的忠孝礼义,潜移默化地融入我们的精神中的。我们每年都要做祭祖、祭孔这样的典礼,我们一直在倡导要学习古风雅韵,又是为了什么呢?为了使我们在如今这个浮躁而功利的社会中静下心来,不要忘记先人们的谆谆教导。也许,他们的话中有我们应当摒弃的糟粕,也许他们的思想精神里有我们当今无法理解的内容,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能够流传千古的,必然是经过了时代长河的大浪淘沙,最终剩下的精粹,必然有值得我们深究的东西。


      古人远吗?不远!当校园中再次传出琅琅的诵诗声,当电视上又播放诗文赏析的时候,我觉得那一位位伟人就站在我的身边,手拿书卷沉思。当我真正明白一首诗中的含义,一段经典里的哲理时,我就会看到,在那历史的大道上,那些人背着书箱喁喁独行,在他们的身后,是无数的追随者,在他们的身前,是无限的光明。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