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原创投稿 > 高二作文:我家的家风很平常_2000字

高二作文:我家的家风很平常_2000字

2020-07-25 来源:作文网专稿

  说到家风,我的思绪不禁回到了我十二岁在老家和爷爷奶奶一起的生活。我的爷爷奶奶是非常地道的农民,我的话也应该是农民后代吧。

  记得,在老家读小学的时候,有一次老师上课问了一个奇怪的问题“各位同学家里有从长辈那里传下来的家规和家风吗?”我对这个话题,说实话是很好奇的。因为我从小就对那些家族传承的东西特别感兴趣,特别是希望我家是武林世家,有武林秘籍传下来,当然这不存在的。后面我一回到家中,我就迫不及待地去问奶奶:“奶奶,奶奶~”。奶奶听到我叫唤她,她从热烘烘的厨房走了出来说:“冬冬,干嘛啦?那莫着急?”我急忙地答到“不是啊,奶奶,我就想问下,我家的家规是什莫呢?噢噢,对了,还有家风。今天来是在学校就突然问起我们这个问题。”奶奶站在那里挠了挠头,说:“有啊,最基本的三点就是,不偷,不抢,不赌。”我有点失望地说:“就这三点啊?没别的了吗?感觉跟平时老师教我们的没什么两样啊,那我们的家的家风是啥?”奶奶愣在那里,说:“这个我还真不清楚,等等你爷爷干完农活儿回来之后,你再问他吧。”我翻了翻白眼,跑到屋里看电视去了。

  到了傍晚,爷爷从地里回来了。一等他放下锄头,洗完手过来坐下吃饭,我就急急忙忙问他“爷爷,我家的家风是什么呀?”爷爷坐在那同样是挠了挠头,想了半天才说“我们家家风啊?这个我也不知道怎莫说才好,总之归结起来就一个字‘善’这个字它包含了很多东西,它可以是善良的善,也可以是善心的善,也同样可以是善于助人的善,总之对于‘善’的理解是多种多样的。”听爷爷说完,我懵了半天,这个没说有什么两样。补过这“善”字,确实被我牢记于心了。

  后面我就渐渐的把家风这件事忘得一干二净了,直到现在时隔多年,如今突然听到老师提起家风不禁想起了爷爷,爷爷的名字也是有缘,他名字中也带了一个善字。我爷爷不仅仅是一个朴素的农民,更是一个全乡出了名的木匠,平时乡里的人来找爷爷做一些木梯呀,凳子呀,桌子呀什么的,爷爷总是很乐意的帮乡邻们做,但是,做这些东西真的挺费时间的,不仅要选好木料,选好木料之后还得用个各种木匠工具来操作,墨斗拉线,锯子锯料,矬子磨平,转子打眼......最重要的是我爷爷常常不收钱,有一次,我就问爷爷了,我说:“爷爷,为啥你帮别人做东西不收钱啊?”爷爷用他那只充满了手茧摸摸我头,说:“都是在一起生活的人,很多都是有几代渊源的了,而且,平时无聊有点东西可做还可以稳固手艺,也就没必要收乡邻们的钱了,而且,咋们村年轻子女基本都是在外出打工的,留一些老人在家种庄稼,带孩子,他们身上又有几个钱呢?”我忍不住说了句“爷爷你心地太善良了。”

  我们家风也同样存在在我爸这一带,再后来,我到了广东和我爸爸妈妈一起生活。平时爸爸妈妈经常小吵,我也就已经见怪不怪了,不过有一次吵的确是异常凶猛,事情是这样的,菜市场一位摆摊差不多10多年的奶奶,家里的人生了大病需要一大笔钱,但是当时不知道怎么回事,那位奶奶的钱全部寄回家里,但是忘记给自己留一些生活费和车费,奶奶就打算借一下钱,刚好我爸爸又常在她那里买菜,她就问问我爸爸借了800快钱,当时因为是直接在菜市场遇到的,爸爸直接借给了那个奶奶,好像当时的奶奶也比较着急,啥联系方式也没有留,就叫我爸三天之后到她原来摆档的地方,等她拿钱来还。爸爸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善事开心了,不过我妈妈就难受了,妈妈一听我爸爸借钱,而且连联系方式都没留,气的她把爸爸臭骂了一顿,看着爸爸被臭骂,我在一旁也不敢说啥,妈妈骂完之后我才说:“爸爸你看,发完善心之后得到了一顿臭骂,看你下次还乱不乱发善心了。”爸爸,也和爷爷一样喜欢有他那双强健有力的大手摸我的头,他一只手摸我头上,说:“可能这社会有很多的坏人,但同样是有很多好人。然而好心人就是好人的榜样,同样是坏人的欺骗对象,你爹我不是坏人,是好人,而且还是个有善心的好人,这是你爷爷教我的做一个有善心的人,我希望你也后也要学会用一颗善心去对待世界。”我抬头看着爸爸的面孔,不知道说啥。我接着问“要是那个奶奶不来还你钱,你不就是被骗了嘛?”爸爸笑了笑说:“无所谓了,她骗我是她的事,但是我帮她是我的事,只要我觉得我是用800块钱做了件好事,我就觉得非常不亏。”听完爸爸说的话,我忍不住来了句“你不愧是爷爷的儿子,和爷爷完全一样的性格。”

  既然,爷爷爸爸有事有善心的人,我我有没有继承家里的‘善’呢?

  事实是有的,我后面慢慢的发现我自己也挺善良的,记得有一次搭公交车,车上有一位外地来的叔叔,他拿了一堆行李,看样子应该是刚刚来城里打工的,他满口的家乡口音,他和司机交流了半天,司机啥也没听懂让他回座位坐好,我看着那叔叔挺难受的,我用我大概听懂的意思告诉了司机,这叔叔是想让司机等一下在站台上停久一点,他有好多东西。司机叔叔也是很坦然,到了这位叔叔下车时把车多停了一会儿,我也在叔叔下车时侯帮他搬了一些东西,最后那叔叔朝我说谢谢,我是真的很开心,可能这就是善心带来的好处吧。我记得后面好想还有一件事也是发生在公交车上的,但是,以为怀着宝宝的阿姨上车,但是车上没有一个人让座,我面对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毅然站了起来,让那位阿姨做,同样的后面收到了阿姨的微笑加谢谢......

  可能我无意中已经将我家的传承下来的家风吸收了吧,我家的家风也许普普通通,但是在我眼里,经过几代人的传承,这简单的“善”早已变得不简单了。


  年级:高二年级

  作者:陈航先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