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原创投稿 > 高一作文:软语_800字

高一作文:软语_800字

2020-07-24 来源:作文网专稿

        奶奶不会说普通话,自诩学有小成的我常常会对她那一口凝涩怪癖的土语冷眼相看。

  我是不大愿意和她去外省旅行的,尤其是北方的字正腔圆,奶奶是大嗓门,在别人面前交谈,又俗又难听的方言与城市井然有序的端庄格格不入,我的脸总是有些热。

  可是有一天我看到奶奶在翻阅一本很厚的小册子,开头都是单字或单词,有“喏”、“弗”“上究里”等,怪癖的很。

  我问奶奶,她说这是方言字典。我细细一看,才发现后头密密麻麻写者词义和用法,在奶奶不够好看却工整的字里,显得十分肃穆。

  奶奶笑着开口,方言里流出一片温软:“我也年纪大了,你们这一代都是忘本儿的主,没事写着玩玩,以后给你们看。”

  她眼里是笑意,却有一派柔和的坚定,融在方言的音调里,探进我的眼睛,却格外的柔软。

  我了然,想起我童年时她的软语里,也是这样一份对故土情怀的坚守。

  季夏之月、腐草为萤的旧院里,蝉声嚷嚷地开着大会。我卧在奶奶的膝下,耳边是她的歌声,方言谱成的小调从蒲扇底下悠出来。

  “土地情儿——你不能忘诶——”她唱。

  我咧开嘴:“土地情儿——我不忘诶——”

  常常就是那样的日子里,藤叶悄悄爬在屋檐下,奶奶用温软的话包裹着我整颗柔软的心,话里柔软的乡土情,辽阔绵长地悠扬在空气里,连蝉都忘了开唱。

  那时我小,总是渐渐地睡着了,梦里是奶奶终老一生都在守着的方言,耳边是蒲扇扇来的,故乡的风。

  现在想来,或许那不仅仅是奶奶对我的宠爱,更是饱含着一疆热土的柔情,是从血与骨里渗出来的,家乡的传统与文化。

  我抬头看向奶奶,她手里摩挲着方言字典又小又精湛的扉页,看向字里的眼神,就像她一生讲的方言一样,对于不懂的人是凝涩怪癖的,对于她自己却是柔软而无可替代的。

  我渐渐地懂了,便向奶奶借那本字典来看。小时候她对我潜移默化的方言传承,如今我要抓牢了,和她一起,在悠扬的岁月里守护着。

  秋雨连绵,又是秋雨连绵,在车水马龙的今天,网络热词泛滥的都市,我依旧会怀念起那个蝉声微噪的夏季,奶奶蒲扇底下悠着的咿呀软语,软语里守着的脉脉温情。


       年级:高一

  作者:陈亦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