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演讲稿 > 初三演讲稿:说说零花钱_1500字

初三演讲稿:说说零花钱_1500字

2020-07-22 来源:网络资源

      尊敬的校长、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现在,很多同学都有零花钱。令老师和家长感到忧虑的是,小学生们经常用零花钱换来一包包的零食和一些没有意义的玩具,不仅使校园环境遭到破坏,使课间活动产生了不安全的隐患,甚至还在校园里悄然刮起一阵“攀比风”……究竟我们是否该有零花钱?零花钱该怎么花?今天,在“国旗下”,我作为家长代表,将就零花钱的话题谈些看法。


      现在的学生家长经济收入普遍提高,工薪阶层每天给子女几块钱的零花钱极为普遍。小学生拥有零花钱有时必要的,比如用来买文具、买书,坐公交车、打电话等方面。可是,在各所小学校门前稍微留意一下,不难发现有不少摊点及小贩,花样百出诱使小学生们花钱。小学生们经受不住诱惑,就自作主张,买了许多“乱七八糟”的东西,而这些东西通常都是父母不让买的。特别是零食,不仅没有营养,而且还掺杂了各种对人体有害的添加剂,经常吃会对同学们的健康成长造成很大的危害。


      家长给孩子的零花钱,钱得来可不容易。懂事的同学都知道,父母都得上班,他们在单位里辛苦工作,用汗水和智慧挣来一份工资,平时既用来养家,还要用于孩子的教育支出。有些同学家庭来自农村,那钱更是得来不易。然而,家长对孩子的爱都是无私的,这表现在给孩子的零花钱上最为明显。只要孩子提出要零花钱,在多数情况下不会被拒绝。举个例子,春节刚刚过去,而每逢过年,我们都会收到长辈给的压岁钱,红包里动辄上百元,家庭较宽裕的同学甚至能收到几千块的压岁钱。同学们口袋里有越来越多的压岁钱,这可是一笔数目不小的零花钱,钱究竟该怎么花?更引起了我们的思考。


      首先,切不能让零花钱和压岁钱成为我们炫耀和乱花钱的资本。收到钱不论多少,同学们不能借此炫耀,更不能互相攀比,继而向家长提出无理要求。


      其次,同学们应该懂得钱的内涵,懂得钱该怎么样正确使用。在我们父母一辈,小时候家庭生活都十分拮据,平时很少有零花钱,即便收到压岁钱,也大多在口袋里没有捂热,年一过就被长辈收回来,用于“充公”、贴补家用。这里的同学们,如果有的家庭经济比较困难,你们应该体贴父母生活的艰辛,主动把压岁钱交给父母,做一个孝顺的好孩子。


      当然,现在大多数的同学都可以自己支配零花钱,包括压岁钱了。那么,我们该怎样正确地花钱呢?我来提几点建议:


      第一点,要保管好钱。钱如果多的话,不可能整天放在口袋里,最好的方式是把多余的钱交给父母代为保管,请他们帮你在银行里开一个储蓄账户。如果你是很有主见的孩子,存折自己保管也可以的。所以,养成存钱的好习惯,可以潜移默化地培养我们的理财意识,这可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除了存银行,父母还可以用来购买一份保险或基金,替你将来的求学、工作、一生的幸福平安作长远打算。


      第二点,钱要用在“当处”。什么叫把钱用在“当处”呢?就是在该花钱的地方才花,而且,钱要花得有节制。同学们可以与父母进行协商,允许把钱按一定比例拿出来日常支配,比如用来购买学习用品,买一本名著,缴纳课外学习的学费等。只要每笔钱都花得有意义,作为家长总是绝对支持的。请记住,我们千万不能搞超前消费,购买手机、MP3等,不符合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实际需求,也就是没把钱用在“当处”。


      第三点,争取把钱用出特殊意义。父母给的零花钱和压岁钱是一种“爱心钱”,我们要力求把这种“爱”以最恰当的方式传递或表达。去年,我们国家经历了汶川大地震,灾区无数的家庭遭遇不幸,有许多孩子失去了父母、亲人。如果当时你把钱捐献出来,为救助灾区的孩子出一份力,那是多么高尚的义举!我知道,全国的许多同学都这样做了,你们纷纷把自己的“爱心储蓄”拿出来,向灾区儿童伸出援手。用零花钱和压岁钱去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是对自己心灵的洗礼、精神的升华,这样做无疑最令人感到钦佩!


      最后,我想说的是,从去年起,全球爆发了金融危机,我们国家也深受影响,许多的单位、企业经济效益下滑,不少家庭的收入大幅减少。当你拿到过年的红包,拿到父母给的多余的零花钱时,理应更多地想一想,这笔钱我到底该怎样去花?相信在每个人心底都会有一个答案。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