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叙事作文 > 高一叙事作文:钥匙_900字

高一叙事作文:钥匙_900字

2020-07-19 来源:网络资源

      两条河,两个人,两把传世千古的钥匙。


      一座经久不衰的伟大工程


      2000多年前,“水旱从人,不知饥馑”。“天府之国”成都,正是在它的保护下有条不紊地前进着,它就是——都江堰


      都江堰


      岷江怀抱着他,他引导着岷江。长长的手臂,伸展在无数片闪耀着麦浪的田野上。他抚摸着土地,土地承托着他。干旱的锁,开了!


      像一串长长的钥匙,三大部分幻化成锁柄,锁把,锁眼,环环相扣。绿绿的浅滩,劈波斩浪。水,怒吼着,咆哮着,拼命地撕扯,却无法破开这方平静的三角洲。内外两江,分别不回。内江,河道来了个急转弯,灌入“锁柄”,进入千万农田,家家欢迎。


      一直,成都平原的人们都未找到这钥匙。但李冰父子找到了,他们拿着这把钥匙,打开了岷江,打开了成都,打开了人民内心的大锁,打开了通向安康生活的大门。


      历经风雨侵蚀,摧残,肆意损毁;历经地震,仍屹立不倒。李冰父子创新,进步,敢于开拓的精神凝聚成一把钥匙——都江堰!


      一种传世千古的通法


      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着中华文化,养育着天下百姓。可发怒狂暴时,却给两岸人民带来深深苦难,它就是——黄河。


      堤坝在她身边一圈一圈筑起,垒得高高的,像一面巨大的城墙。但她势不可当,一次又一次地冲破牢笼,像在追求自由。漫天的滔滔黄水冲过,洁白的浪花一层一层升起,又轻盈地没入。树倒,苗伏,屋垮,人逃,百姓民不聊生。


      明代中期,黄河好像突然变乖了,不再撕扯踢蹬,两岸人民也得以重修房屋,重垦田地,重整旗鼓,重新开始。大地上的笑颜也越来越多,挥舞的锄头像一把钥匙,打开大地的坚锁。


      大地的这把钥匙,农民找到了。


      黄河的这把钥匙,被潘秀驯找到了。


      推官出身,却熟谙水利。黄河这扇紧闭的大门让他观察许久。用尽各种解锁方法,不如找其钥匙。又是无数个繁星璀璨的苦雨孤灯下,眉锁、眼闭、头卧、肩靠。灵光一动,脑中的门,打开了;黄河的门,打开了。收紧河道,以水攻沙,我怎么没想到呢?于是乎,水利又一大方法,“束水冲沙法”,沿用至今,仍在发挥极大作处。找得恰到好处的一把钥匙啊!


      千古流传,只传其实。时间验证了潘师傅的攻关,钻研,痛下工夫的过程,是值得的,黄河自此极少泛滥。


      钥匙,可非随意寻之。实践、善思、刻苦、勤奋,再加一些灵感,真正铸成实在的钥匙,用它打开那心头的大锁,打开那通向幸福的大门!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