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解析 > 2020年四川阿坝中考作文题目及点评

2020年四川阿坝中考作文题目及点评

2020-07-14 来源:今日中学生

  2020阿坝中考作文题目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请以“我____读书日”为题写一篇作文。

  解读名师:邓浪庆

  邓浪庆,眉山冠城七中实验学校初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指导学生分析归纳,取得一定的教学效果:所教学生多次发表文章并获奖;所带班级语文成绩,多次获得市区第一。

  阿坝州今年的作文题可谓匠心独运。

  (一)既回归教材,又联系热点

  部编语文教材倡导学生“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今年的语文中考是部编教材投入使用后的第二次语文中考。此题目设计巧妙,看似回避了“抗疫”热点,回归于教材,其实不然——阿坝州初三的同学4月1日复课,4月23日是星期四,同学们应该戴着口罩在教室里埋头写作业。读书,也许只能抽些碎片时间吧。这天读了书的同学无疑是幸福的;这天参加了读书活动的同学无疑是幸运的。在疫情肆虐的背景下,在紧张的学习中,能偷闲静静地读读书,简直太惬意!

  (二)题目内涵丰富,考查独特体验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又是“抗疫”过程中的难忘一天。可否联系二者,让这个特别的日子变得更加特别?“世界读书日”,为何设定这样一个日子?读书又有何益处?……这些,都是考生可以思考、行文的方向。

  “我的读书日”,空白处可填词语、短语。如:非同寻常的、忙里偷闲的、不曾到来的、幸运的、难以忘怀的……所填部分一定是自己最真切的感受,否则,该文不能成为佳作。

  (三)既有话可说,又能选拔优生

  “情动于中而形于言。”好读书、读好书的同学,无论是写读书所感,还是写读书之幸,只要写出了真情实感就一定能打动阅卷老师,获得高分。至于技巧,爱读书的同学缺技巧吗?

  对于那些平时不爱读书、没时间读书、读书少的同学,要获得高分,就需要巧妙设计了。因为学业紧,想读书而不得的,可以写你对读书的渴慕;不爱读书或读书少的同学,可以联系已读的好书中的人物故事、当下的环境、自己的思考进行构思。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