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解析 > 2020年四川广安中考作文题目及点评

2020年四川广安中考作文题目及点评

2020-07-14 来源:今日中学生

  从以下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题目一:以“面对面”为题,写一篇文章;

  题目二:结合李子柒的有关材料,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文体特征鲜明;②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县(市、区)名、校名、人名;③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解读名师:谭蓓蓓

  谭蓓蓓,广安市骨干教师,任职于广安友谊中学。现任学校名师工作室副主任,初三语文教研组组长;曾获得征文指导全国一等奖、教育成果四川省一等奖、语文教研活动四川省二等奖、现场赛课广安市一等奖第一名,多篇论文及课堂实录获得广安市一等奖;参研四川省群文阅读课题、广安市普教科研课题;所编教材获得广安市优秀校本课程一等奖。

  题目解读

  第一道题,我们首先要正确理解题目含义,“面对”即直面、不回避;然后要确定“面对”的主语范围,分析引言,动作发出者是“你”,也就是写自己的生活体验;最后,确定“面对”的对象,引言中列举的对象是父母、老师、同学、陌生人……从字面看,出题意图更多指向“人”,但“……”所包含的内容可以由“人”延伸到“自然”“社会”“人生”层面。具体而言,“面”的内容有亲情、启迪、友情、真诚等正能量。

  本题目写作内容宽泛,学生要将自己的体验和感悟,通过真人、真事、真情流淌在笔端。对典型事例要进行细致生动的描述,包括对话、动作、心理活动等,抓住细节,具体刻画,以求在平凡中感受亲情、师恩、友谊……

  该题目立意健康,积极向上,贴近学生生活,便于学生在考场写作。所写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记叙文、议论文等均可。初中生多写记叙文,以写人记事为主,以情感人。叙述、描写可以是主要表达方式,抒情、议论等可“画龙点睛”。

  第二道题,所给材料主要和李子柒有关。她是美食博主,其视频主要以中国传统美食文化为主线,围绕中国农家衣食住行展开。她的作品中有人们对田园生活的向往、憧憬,一年四季的美景、美食,生活中的劳动、创造,等等。学生们可结合材料,选择一个恰当的切入点,自拟题目作文。这道题让我们看到作文题目与时代热点、文化传承和个人创新密切相关。

  本题目写作内容广泛——可以是由材料引发的对自然生活、文化传承和美的向往,感受到的她热爱生活的态度;也可以写从她的个人经历感受到的坚韧、永不放弃、专注、精益求精等美好品质。

  所写文章也不限文体(诗歌除外),可记叙,可议论……如写记叙文,则应先对本材料进行分析,再由此联系与材料相关的人和事;若写议论文,则要从材料中提炼观点,可将材料作为其中的一个论据,并在此基础上从多方面论证观点。无论哪种文体,格调一定要积极向上,充满阳光活力。

  总的来说,广安本次的中考题目,无论是命题作文还是材料作文都贴近学生生活,关注个体成长,启迪思考人生哲理,引导聚焦社会热点。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