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端午节的作文 > 关于端午节的作文:家乡的端午节_800字

关于端午节的作文:家乡的端午节_800字

2020-07-13 来源:网络资源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虽然在中国的北方和南方都有过端午节的习俗,但我认为,南方的端午节比北方的更有意思,气氛更浓郁,尤其是在我的家乡——琼海。我的家乡在端午节不仅有吃粽子和插艾叶的习俗,还有洗龙水,以及北方少见的轰轰烈烈的龙舟赛。


      每逢端午最让人嘴馋的就是粽子了。家乡的粽子有五角型粽子和长粽子两种。五角型粽子一般是咸味的,里面放着肥瘦相宜的猪肉、咸蛋黄和腊肠等材料。而长粽子一般只是放糯米。包好的粽子放在一个锅里煮,等粽子熟了以后,会闻到淡淡的竹叶香,清香四溢,弥漫整个厨房……解开扎藤,剥开粽子叶,咸粽子里白白的粽肉都升腾着蒸汽,散发着一种特有的蒸粽香。糯米在灯光下晶莹透亮散发着撩人扑鼻的浓郁糯米香,真是诱人啊!而长型粽子则透着一股淡淡的糯米香,解开粽子,沾着白砂糖一口咬下去,那滋味妙不可言,含在嘴里,越嚼越有滋味。


      最令我们兴奋的就是赛龙舟了。比赛那天,博鳌三江入海口的两岸红旗飘飘,彩旗猎猎。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观看,此时人山人海,热闹无比。随着一声令下,由当地人民组成的龙舟队在水面上奋勇争先,伴着阵阵喧天的锣鼓声,队员们桨叶翻飞,一只只龙舟像离弦的箭般向前面射去。河岸上的观战的人群高声呐喊着:“加油!”“加油!”……


      家乡最有特色的一个就是海岛百姓都熟知的内容——洗龙水。每到端午节前一天的晚上,妈妈会准备好五种花草:槟榔花、海棠花、野菠萝花、艾草、一种芦苇的芯,寓意“五月五日”。然后,在端午节当日大清早就去井边取龙水(如果家中、附近没有井的,就用河水或者自来水代替),先把五种花草清洗干净,用盆或者桶装好放在祖屋门口用来中午祭祖的时候让祖先洗漱,待祭祖完毕,全家老小再用泡了一天的龙水来沐浴,说是这样可以在沐浴中沾得龙神恩泽,可以洗去身上的病魔和晦气,强身健体,而经过龙水洗浴的孩子,会得到龙神的保护,在接下来的一年之中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怎样,我家乡的端午节不同寻常吧?朋友们,欢迎你们来到我的家乡一起过端午节!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