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期末考试作文 > 高三期末考试作文:思乡酒_900字

高三期末考试作文:思乡酒_900字

2020-07-11 来源:网络资源

  三十年前/你从柳树梢头望我/我正年少/你圆/人也圆。

  三十年后/我从椰树林望你/你是一杯乡色酒/你满/乡愁也满。

  ——舒兰《乡色酒》

  女儿红窖藏十八年,便可飘香于世;那么藏在心底深处三十年的乡色酒,岂不愁满人间?

  “少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孩童时代不经意的幻想,今日重温却近乎奢侈。

  三十年前,同样是中秋佳节。少年贪吃几块月饼后,便缠着老人讲述那段凄美的传说。嫦娥,玉兔,月宫,桂树,吴刚,一切都在少年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偶尔抬头,透过熟睡的柳树,凝望一轮明月。圆月如同喝醉酒似的涨红了脸,懒洋洋地躺在云间。惺忪的醉意伴着柔和的月光,倾泻在故乡的每一块土地上。伫立在柳树下的少年,静静地品味着这一分醉意,只愿年年团圆,岁岁平安,永不离开这片土地。

  “月是故乡明”。三十年后,依然是这月圆夜,但儿时的愿望,却只能深深掩藏在内心深处。不再是杨柳依依,小河潺潺,而变成了椰林碧海,日月潭水。独斟酒,凭栏北望,空对月。北面吹来的海风揶满了衣袖,任长发飘飞。刚经历十年浩劫的祖国,如今已经开始复苏。而在海峡那边的离子,究竟何时才能重新踏上故土,和亲人团聚?等到那一天,便不是“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孤独,便不用在梦中流泪。酌满杯,愁断肠。

  把短短的巷子/走成/一条曲折回荡的/万里愁肠。

  左一脚/十年/右一脚/十年。

  母亲啊/我正努力/向您/走/来。

  ——非马《醉汉》

  明天,就将踏上驶往大陆的油轮。在经历了无数个不眠之夜的等待,这多年的梦想终于要实现。

  提一壶酒,徘徊在这幽深的古巷中。曾几何时,还在为思想而喝得大醉。却不知借酒浇愁愁更愁。而今终有机会回到自己魂牵梦萦的故乡,怎能不高兴,不喝个痛快?

  家乡该变成什么样了,和这里一样富裕吗?亲人应该早已作古,但祖坟还在。隔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不论是在荒烟蔓草间,还是在肃穆的陵园,都应去拜祭。经过仔细的寻觅,也许还能找到故宅的一砖一瓦,说不定那棵柳树还在。还能记得小时候在它的绿荫中游戏,耳畔边似乎又想起那一串串银铃般的欢笑。

  酒一杯杯入肚,却始终觉得无味。倘若再能河道家乡酿造的酒,今生也无憾了。这几十年的等待,终于换作一张船票。所谓落叶归根,也就如此了。

  月光微醺,树影婆娑。这一分醉意,这一份乡愁,何时消除?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