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写景作文 > 高二写景作文:小桥·流水·人家_900字

高二写景作文:小桥·流水·人家_900字

2020-07-10 来源:网络资源

      春光明媚的一天,我来到乌镇。


      乌镇不像其它江南古镇,它特别静,清静、幽静、恬静。


      一进乌镇,就是逢源双桥。乌镇多的是桥:逢源双桥、仁义桥、仁寿桥、仁德桥、仁惠桥、福惠桥、永安桥……几乎每座都是砖筑石砌。船从桥下悠悠荡出,摇晃着温暖的阳光和游人的欢声笑语,不一会儿又突然折向另一条河道中去,河面上又响起另一船的热闹。我们在桥上行走,船上的人们笑着看我们,真弄不清到底谁才是真正的风景,可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看你”。


      有桥,必定有水。乌镇的水很柔,弯弯的小河从镇中穿过,在阳光的照射下,犹如撒了满湖碎金。粼粼波光反射在河旁的粉墙上,那墙似乎也流动起来。小木船在河中慢慢地摇啊摇,船夫轻声地哼着民谣,小曲在河上轻轻地飘荡。水赋予小镇以生命的流动。河岸上树木很多,远远望去,绿云片片,像是少女的柔发,诉说着这江南水乡的万种柔情。古旧的护栏竹竿,锈了铁链,光亮滑润的驳岸,悠悠水巷,绵绵船歌,这一切都把人的思绪拉回昨日的梦境……


      “人家尽枕河。”乌镇的房静静地站在水中。一座座古老的房屋似乎在讲述着一个个古老的故事。游客们在古老的青石板路上匆匆而过,给这个古老的小镇带来一丝丝现代的气息。那是清一色的石板街,豆腐一样平整,每块石板都磨得光溜溜的。巷子深深,站在高处,一户户人家只见片片屋顶,跟船一样,一层层浮下去。只要有人从巷子深处走来,身后总会衬着一片金光,好像仙境一般,遥远又神秘。


      听说雨中的江南是最美的,我却不这么认为,雨中是朦胧美,阳光沐浴下的古镇则是另一种美,不是吗?


      我曾在甪直呆过一段时间,甪直多雨,不知乌镇怎样。闭上眼睛想象雨中的乌镇,细碎的雨打在屋顶上,石板上,树叶上,渡船上,落啊落。那声音真的跟音乐一样,“沙沙”,耳朵里全是这么柔和的一片。一块块石板闪着幽幽的光,远处的河这时似乎睡着了一般,几艘小船摸模糊糊的只辨得出个影。


      虽然我没有目睹晚上的乌镇风光,但我可以想象——夜晚,月中升天,那些傍水而筑的人家,哪家的吊桶“扑通”一声打碎了“满河的灯笼”。谁家的少女从桥上走过,那才是“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下午三点,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乌镇,然后把一路的心情埋进车子,只是似乎还没回过神来,就已离开了乌镇——这个小桥、流水、人家的千年水乡。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