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写景作文 > 高一写景作文:烟雨周庄_900字

高一写景作文:烟雨周庄_900字

2020-07-10 来源:网络资源

      唐风子遗,宋水依依,烟雨江南,碧玉周庄。——题记


      轻柔的雨丝,从目光消止的空中飘落,如纷纷流星划下一道道灰白的轨迹。


      说到江南水乡的古镇,人们不由得想起乌镇,周庄和西塘……其中有着“江南第一水乡”的江南小镇周庄最令人神往。


      初入小镇,就被那贯穿始末的小河所吸引,雨幕压低了小河的走向,清澈的河水柔成了小镇的皮肤,双桥如同是一串钥匙恰到好处的悬挂于腰间,最重要的还是她似明眸般的窗子,仲夏时节,半开半掩,凉风习习,遮不住那招人的妩媚,也更为古镇增添了几分韵味。放眼望去小桥,流水,人家,仿佛都流溢在这水墨江南之中。


      周庄的雨似乎是无形的手,在不停地用古琴弹奏着周庄悠久的历史。古旧的气息从枯朽的门板上,斑驳的墙粉中,青石的缝隙里透出来。那身着一袭冠服的可是富甲天下的沈万三,他凭栏远眺,静赏小镇之景,又是否在感叹人生苦短,命运瞬息万变呢?沈厅的豪华非常人所及,却也都只是过眼烟云罢了。


      最喜欢莫过于乘一艘乌篷船,畅游于周庄大大小小的河道之间。乌篷船荡着圈圈涟漪从幕中走来,柔和地亲吻河堤岸边的麻石板,小小的木船在窄窄的河道中缓缓滑行。扎着花头巾,穿着扎染青布的船娘浅吟低唱着吴侬软语,撑一柄油纸伞,轻摇着那一柄弯曲的木橹,咿咿呀呀地在水面上一来一回悠然搅动,倒映在水中的石桥、楼屋,树影,还有天上的云彩和飞鸟,都被这不慌不乱的木橹搅碎,碎成斑斓的光影,流离闪烁,犹如在风中漾动的一匹匹长绸。没人能描绘她那朦胧炫目的花纹……拱形的桥洞一个接着一个从头顶掠过。双桥、富安桥……古老的石桥,一座有一座的形状,一座有一座的风格,过一座桥,便是换了一道风景。站在桥上的行人低头看河里的船,坐在船上的乘客抬头看桥上的人,想看两不厌,双方的眼帘里皆是动人的风景。


      入夜时分,在氤氲的烟雨中周庄安然入睡,河岸边停泊着只只乌篷船,默默地守护着小镇沉睡未醒的恬静的梦。它们凝视着古老房屋的黑白倒影,品味着沉淀了千年的沧桑。没有了五彩斑斓的霓虹灯,没有了大城市的喧嚣,只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清闲和宁静,这就是江南的美,是朦胧而古朴的。


      坐在石板桥上,就这么定定地看着周庄,从一块历经沧桑的石板,一株初见阳光的小树,一只灯笼到一栋老屋,一道流水,这么看着的时候,就慢慢沉入进去,感到时间的静止,感受到内心的宁静。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