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写景作文 > 初一写景作文:读经典,忆江南_1000字

初一写景作文:读经典,忆江南_1000字

2020-07-09 来源:网络资源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江南水乡,是我的故乡。


      在我呱呱坠地时,母亲为我取名“翊楠”。“翊楠,忆南。”她轻柔地唤着我,便注定了我与江南这冥冥之中的羁绊。


      江南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如同母亲一般温柔的地方。在我牙牙学语时,我跟随母亲回到了江南。这些记忆,伴随我走过了天真无邪的童年——


      江南的景,很温柔。记得那些宽窄不一的青石板路,依着那潺潺细流高耸的黛瓦白墙,每每当我穿梭在长长窄窄的幽深小巷时,总会不由自主地停下来,浮想那些古朴典雅的江南民居里,现如今又在演绎着哪一出“人间剧目”。“春色满园关不住”,院子里的桂树从窗影中露出枝头,每棵都是那么旺盛,而此时当有一温婉女子,婀娜娉婷,葱指缓缓推开那木制的大门,一头如瀑青丝,顾盼之间美目流光,百媚丛生,让你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江南的绿,很温柔。你可曾见过,那采莲女划着小舟穿行在大大小小的莲叶间。“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嫩绿、青绿、翠绿、碧绿、深绿……世界被千千万万种绿所填充,你却不会感到乏味。湖水亦是绿色的,碧波荡漾,小小的水花随着船桨的动作而溅起,拍打在莲叶上,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晶莹的光。


      江南的雨,很温柔。那醉人的蒙蒙烟雨,如牛毛,似细针,伴随它而来的,是“剪不断、理还乱”的点点愁绪。若你撑一柄油纸伞静静伫立在石桥之上,看着雨落在湖面上,每一滴都荡出圈圈的涟漪,能感受到你的身、你的心、你的灵魂都仿佛融入了这江南烟雨中。


      江南的音,很温柔。最爱那“醉里吴音相媚好”。江南女子一口吴侬软语,酥人心骨。而江南独有的丝竹,也是那么的温柔。此时若能约上几个好友,在河沿边的小茶馆中,和着丝竹悠扬婉转的曲调,品上一壶碧螺春,下上几盘棋,再便是叫你一直留在这儿,你也肯了。


      我不是白居易,我写不出“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绝世好句;我亦不是张继,未曾体会过“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的长夜无眠;我不是杜牧,从未见过“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朦胧美景;我也不是韦庄,我没有过“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的体会。我不是任何人,我只能用我自己贫乏的文字,来描写江南这根本无法用言语形容的美丽。


      江南,我是如此迷恋你的温柔;江南,江南,在我的年龄愈来愈大,即将与童年永远告别时,你的温柔是我最好的抚慰。


      韶华白首,流年万千,只盼再一次回去那朦胧烟雨,再一次回去那似水温柔……


      翊楠,忆南。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