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写人作文 > 高三写人作文:鲁迅故事_900字

高三写人作文:鲁迅故事_900字

2020-07-05 来源:网络资源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同学们,你们知道这句话是谁说的吗?对,就是我国伟大的文学家和革命家鲁迅先生说的,这也成为了他一生的写照!


      鲁迅自幼聪颖勤奋。鲁迅12岁时到三味书屋学习,在哪里攻读诗书近5年。但就在他13岁时,他的祖父因科场案被逮捕入狱,父亲长期患病小小的年纪便承担起成人的责任。他一面上私塾读书,一面帮助母亲料理家务。因为他把一个坚定的信念深深地刻在心里,在尽力帮助母亲料理家务的同时,争分夺秒,勤奋刻苦地读书。


      有一次,父亲重病,鲁迅一大早就去当铺和药店,回来时老师已经开始上课了。老师看到他迟到了。就生气地说:“十几岁的学生,还睡懒觉,上课迟到。下次再迟到就别来了。”


      鲁迅听了,点点头,没有为自己作任何辩解,低着头默默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第二次,他早早来到学校,在书桌右上用刀刻了一个“早”字,心里暗暗地许下诺言:以后一定要早起,不能再迟了。


      以后的日子里,父亲的病更重了,鲁迅更频繁地到当铺去卖东西。然后到药店去买药,家里很多活都落在鲁迅的肩上。他每天天不亮就早早起床,料理好家里的事情,然后再到当铺和药店,之后又急急忙忙地跑到私塾去上课。虽然家里的负担很重,可是他再也没有迟到过。


      在那些艰苦的日子里,每当他气喘吁吁的准时跑进私塾,看到课桌上的“早”字,他都会觉得开心,心想:“我又一次战胜了困难,又一次实现了自己的诺言。我一定加倍努力,做一个守诺言的人。”后来父亲去世了,鲁迅继续在三味书屋读书,那个曾经让鲁迅留下深刻记忆的三味书屋和那个刻着“早”字的课桌,一直激励着鲁迅在人生路上不断前进。


      鲁迅不仅珍惜时间,刻苦学习,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博览群书。鲁迅每天从三味书屋放学回家,吃完晚饭后,先把桌子擦抹干净,把手洗干净,然后拿出书来,一页一页翻着阅读。一本绘图的《山海经》,他不仅反复阅读,而且把书上的画全部临摹下来。鲁迅13岁那年,因他祖父科场案发,他曾一度在大舅父的岳父秦秋伊家中避难。秦家有丰富的藏书。在半年多的逃难生活中,鲁迅如饥似渴地阅读了秦家的大量书籍,尤其是像《红楼梦》等著名的古典小说。一直到17岁,鲁迅熟读了儒家的经典,又课外广泛阅读各种杂书,不仅关注历史、人事,也注意观察自然。这样开拓了鲁迅广阔的精神空间,为鲁迅以后思想与文学的发展奠定了宽广深厚的知识基础。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