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解析 > 2020年浙江杭州中考作文题目点评及写作思路

2020年浙江杭州中考作文题目点评及写作思路

2020-06-27 来源:网站资源

  刚刚,杭州2020年中考作文题已揭晓。多位杭州语文名师,他们这样评析今年的作文题——

  周慧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副校长、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研究员

  依然关注“自我”,依然注重思辨

  2017年:请以“本来我可以”为题,写一篇600字到800字的文章……

  2018年:你是否有麻烦别人或别人麻烦你的经历?讲述你的故事或见闻,分享你的感悟……

  2019年:“你总是渴望得到同学的肯定,我觉得,你首先得肯定自己。”……

  纵观最近三年杭州市的中考作文题,2017年是以“本来我可以”为题,2018年是讲述“自己麻烦别人”或“别人麻烦自己”的经历,2019年是“被人肯定”和“肯定自己”,2020年则是给高中社团老师写一封信“介绍自己”。我们可以发现,杭州中考作文依然非常重视引导考生关注自己,同时,在鼓励考生更好地表达自己的观点的同时,特别欣赏情境性思考和思辨性思维。

  让考生以给高中社团老师写信,以这样的情景模拟为出发,一方面,考生需要把自己置身在这种虚拟真实的情景中,有足够的自信,能大胆地阐述自己的优势与特长。高中社团老师对“我”完全不了解,同样,“我”对高中社团老师也完全陌生,那如何对话?如何让高中老师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欣赏自己?换言之,如何打动高中老师?如何让高中高中老师明白自己对参加这个社团的诚意和渴望?不但如此,如何阐明自己对社团的理解和自己在社团学习和成长的期许?这些就需要有思辨的思维了。即考生在充分介绍自己的同时,更应当渗透自己对社团文化的理解,对个人成长与社团发展之间关系的理解。而这种理解应该是充分体现对自我价值认可和个人发展方向判断的基础上的,只要考生能从自己内心出发,逻辑合理,能够清晰地表达自己对对自身的定位以及对未来的期许,就会是一篇好作文。更重要的是,考生完全不需要套题,考题也没有套路,可以无所顾忌,可以畅所欲言。

  此外,今年中考作文还比较特别地要求以书信这种形式来写作,这对考生而言,既陌生也熟悉。陌生是因为现在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对文体要求其实都不太严格,因而,有些考生看到书信,可能会觉得有点小小的意外。但是,作为中考生,从小学到现在其实已经无数次地与“书信”打过交道了,因此考生对于书信这种文体,格式也好,写法也好,事实上是非常熟悉的。书信因为更兼具互动性和生活性,反而更能让考生有话可说,有话敢说,还能说出自己的心声,把话说得更精彩。当然,考生也应注意,书信只是媒介,通过书信这种媒介更好地把介绍自己,阐述自己的主张,学会从不同角度思考,找到最佳切入点,凸现作者的智慧和灵气,既有感性的认识,又有理性的分析,更有人性的温情,这样,就能打动高中社团老师,打动阅卷老师。

  沈仁红杭州市教育评估中心教育评估部部长、浙江省教师教育质量检测中心教师教育督导、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育实践硕导

  2020年杭州市语文中考作文点评:

  今年中考作文题不难,一封自我推荐信,谁都可以有话说。但要得漂亮分则需注意:

  是信,就要眼里有阅读对象,要有真诚推荐自己的叙述感;

  是一封自荐信,就要立足于自荐的目的工作,迅速理析出自己的特质;

  既然是自荐,还要立足于对自我的了解,客观地叙述、自信地肯定;

  当然还有关于书信的格式、文学写作的优美等等。

  2020年这个题目,让我们看到了杭州市中考,对于六万多学子的宽容,题目一见放松大家都有话说,却又颇具评分的区分度。

  区分的同时,也体现了文理思维综合素养的方向和要求:因为是自荐信,是要向对象去说明介绍,并且尽量能够说服对象,这就比通常的作文有了更高的逻辑表达要求;

  这样的题目,也体现了“关注成长、做好自我、尽量发挥”的生命观,体现了如何于团体中去寻找自我价值的集体观。自己创建社团也可,这就又结合了,整个社会发展正日益重视的创新与创意。

  可谓一举多得,出题不可谓不用心。

  综上,这样的考场作文偏差低分不容易。而要高分胜出,就依然考验思路技巧与表达功底……同时,世间凡事万变不离其宗,起决定作用的,还有那份真情动人!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22112942133.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