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解析 > 2020年浙江宁波中考作文题目及点评

2020年浙江宁波中考作文题目及点评

2020-06-27 来源:网站资源

  宁波

  1、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景——

  “怎么办?”

  ......

  “自己决定。”

  请你以“自己决定”为题写一篇文章,可讲述经历,可阐述观点,也可以进行文学创作。

  要求:

  (1)自选文体(诗歌除外);

  (2)文章不少于500字;

  (3)不要出现含有考生信息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2、请你写一则100字左右的推荐语,向阅卷老师阐述你刚写的文章《自己决定》的一到两个亮点。

  作文点评

  自己决定才是成长

  纵观近几年的宁波中考作文,今年的文题依旧沿用情境化出题形式,亲切朴素,材料通俗易懂,不给考生设置立意障碍,同时不失思辨。作文中给出的:“怎么办?”“自己决定!”这样的对话,相信在学生的生活中曾经出现过,亲人间、师生间、同学间,当然也可能是自己的内心独白……因为有实际的体验,自然容易唤起考生的写作灵感。

  这是一篇《自己决定》,文体的自由度比较大,可以是记叙文,可以是议论文,也可以是虚构文学。如果写记叙文,那么“自己决定”的“自己”应该是考生“我”,当然也可以不是,比如讲别人的经历会不错。比如:我听爸爸讲述,他年轻时选择从军的经历;我见证妈妈的转行再创业,自己决定一步一步怎么走……我想,这样的选材应该会不太一样,当然,这需要考生有较强的驾驭素材的能力和扣题点题意识。如果选择写议论文,那就要走出自我,走向广阔的历史长河和社会中,引经据典去寻找那些自己做出决定的素材,充分挖掘事实论据和道理论据,然后加以构思写作。

  这个题目,看似寻常,却充满思辨,彰显着生活的丰富和厚重。我觉得,一个好的题目,一次成功的写作之旅,应该是考试的一次成长之旅。正如《孤独之旅》中的杜小康,他最终决定接纳,跟着父亲去养鸭一样。考生最终会走到一个怎样的立意高度点,这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篇文章的优劣。正所谓:立意是文章的灵魂。

  当然,这个题目也引发了我的一点思考:当下的孩子,很多时候缺少这样“自己决定”的机会,成人过于强势的介入,让不少孩子少了很多这种心灵成长的机会。有人说,经历了中考,才算长大。希望我们的考生,能在“自己决定”的路上,收获成熟、从容和自信。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22112942133.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