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说明文 > 高三说明文:皮影梅_800字

高三说明文:皮影梅_800字

2020-06-10 来源:网络资源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题记


      漂亮的纸牌,精致的雕像,圆润的奇石……这些东西都只能给予我一时的欢愉,而真正给予我以永久的精神指向的,不是什么华贵的东西,而仅是一张小小的皮影梅。


      这张小皮影梅,是我从西安这个中国皮影戏之都带回来的。在那个皮影戏小店里,在成千上万种皮影中,我一把推开了亮丽的“五虎上将”,而将他捧在手心里。不为什么,就为了它的神韵。


      皮影梅通体呈墨红色,宽约五公分,高约九公分,由梅的干、支、花三部分构成,它的干下宽上窄,呈锥形。虽不足娒指长短,亦给人一种端庄、稳重之感。干上长两支,一枝向上,一枝向下,略斜,到从干计一公分处,各枝向上下弯,形成一个“之”字形,宛若挥着武器与严寒战斗的战士一般。枝虽然不显得十分粗,但十分硬直,连弯处都有平整的棱角,彰显出铮铮铁骨的硬汉之风。而最让我欣赏,乃至于敬佩的,就是枝头上那点点红梅了。红色的花瓣衬着鹅黄的花蕊,这本应在春天与其他花儿争奇斗艳的容貌啊,竟开放在这严寒之中。所有花朵都一字儿向着东方,仿佛还在经受着寒风刺骨的摧残。但,所有梅花没有掉落一片花瓣!“红梅傲雪”,多么傲人的骨气!


      也许,我对将它刻出来的工匠心存敬佩,它的手艺之精,竟可以将梅花的花蕊都刻得清清楚楚;也许,我对孕育出皮影戏文化的西安心存敬重。它的文化之深,竟可以把西汉时期的经典完整地传承下来;而我最敬佩的,却是皮影梅。不,是梅本身的一种神韵,一种气质。“墙角一枝梅,凌寒独自开”写出了梅花坚毅顽强的意志力和忍耐力。“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写出了梅花谦逊脱俗,又豁达大度的精神。而最令我动容的,是梅花的愈寒香气愈浓的品质。面对苦寒,不但没有放弃,还回赠以香气,世间能有几人还有这种乐观心态!我也许不会在面对困难时像红梅一样乐观,“以苦作乐”,但我一定会以红梅为目标,以红梅为榜样,在面对挫折时,不退缩,不放弃,迎难而上,直到挫折认输为止!


      一张小小的皮影,只是一张小小的皮影,却是我人生的精神指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