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单元作文 > 高中语文 > 人教版高中第六册 > 人教版高中第六册四单元作文:走一回乡土,留住记忆_1500字

人教版高中第六册四单元作文:走一回乡土,留住记忆_1500字

2020-05-26 来源:网络资源

  秋风吹起来了,又是一年秋来到,我仿佛又闻到了板栗的香味,听到了树叶落下的声音。以前,老家的池塘在这个时节早已显示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老家的那口池塘就在我家不远处的路旁,塘边有一小片板栗林。闷热的夏日,池塘的水面十分平静,没有一丝波纹,树影静静地映在水面上。深秋后的池塘,景色变得宜人起来,就像一幅山清水秀的画卷。我家的后门有一条清澈的小溪,溪水就是从路旁的池塘中流过来。每每我从幼儿园回来时,我就要去小溪里洗洗手玩玩水,小溪里的小鱼小虾就会来啄我的手,舒服极了。那里是我儿时的乐园,在溪水的叮咚声中,我度过了许许多多的快乐时光。


  记得有一次,我和小伙伴一起到溪里抓鱼,鱼逃得挺快,只剩下几只爬得慢悠悠的小螃蟹,不用说,我一下就将它们拿下了。忽然,邻居哥哥喊我过去,说是发现了敌人的“隐蔽所”。我迅速过去,只见哥哥翻动了一块大石头,“咕咚”一声,石头被翻了个四脚朝天。一大堆螃蟹全都露了出来,大的如核桃,小的如黄豆,少说也有十来只。螃蟹们无处躲藏了,立刻四处逃跑。


  我赶紧伸手去抓最大的那只,谁知这家伙真机灵,猛得一翻身,只见这只仰面朝天的螃蟹用大钳狠狠地夹住了我的手指。“哎呦——”我在慌乱之中疼得跳了起来,用力甩,可怎么也甩不掉。我却不知怎么的,脚一滑,便落到了水里。还好这里水浅,我只是洗了个冷水澡,然后爬了起来。我定睛一看,螃蟹早已逃之夭夭,而我的手却还是疼得要命。真是“偷鸡不成蚀把米”,我只好把手指头放在嘴巴前呼呼地吹气。


  春天,板栗树开花了,为人们带来了一阵阵清香;夏天,板栗树长出了浓郁的绿叶,为人们送去了一片清凉;秋天,板栗树的果实成熟了,人们都盼着吃上了香甜的板栗。我自小就是个吃货,望着树上的板栗,馋得我直流口水。


  正值中午,大人都烧饭去了,我叫上小伙伴,搭了个“人梯”,终于爬上了板栗树。我拿起一根小木棒,东打西打,打下了不少板栗。正当我打的尽兴时,我大老远的看见有人朝这边走了过来。于是我慌忙叫同伴扶我下去。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我终于下来了。由于我们来得急,没带袋子,怎么拿呀?眼看就要被人发现了,我们几个一把抓起地上的板栗,七手八脚地装进口袋里,“哎呦----”“好痛啊!”我们不约而同地叫了起来。我们强忍着疼痛,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回了家。这次偷板栗的记忆非常深刻,因为贪吃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池塘边的板栗树已经没有盛夏时那么茂盛了,几片黄叶被秋风一吹,就像蝴蝶一样悠悠飘下,一切都那么宁静,它们像慈祥的老人,笑着望着村头的银杏树,窸窸窣窣地像老朋友似地聊着家常。我和哥哥、阿姨来到湖边散步。我随手拾起一颗小石子,然后叫上哥哥,准备比比谁扔得远。我用尽全力,使劲一抛,小石头在空中画了一条弧线,“砰”的一声掉到了水里。哥哥见我就这点实力,使劲吹嘘,最后,他来了个漂亮的动作,只见他侧过身去一甩,石头在水面上犹如“蜻蜓点水”,水面上留下了一串串涟漪。看到这里,我们都钦佩不已,阿姨也想来显露显露她的绝活。她捡起一片石头,像是在瞄准,然后“嗖”的一声扔了出去,石头竟然像武林高手走起了“水上轻功”,我们都看得瞠目结舌。


  可这些一切的一切,在去年暑假都已成了回忆。清澈的小溪不见了,小鱼小虾也不见了,那些螃蟹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平坦的水泥路。曾经站在池塘边的板栗树去哪了?村子那头的银杏树还朝这边看着,但板栗树确已了无踪影了。那口曾有许多鱼虾的池塘,现在也不见了,一个又大又宽的体育场填平了它,每天晚上都有人在那儿跳舞,吵得我睡不着觉。我童年的玩伴也不见了,哥哥已在外地工作了,小伙伴们也都到外面上学了。


  走在老家的路上,我感到有些孤独,走一回乡土,我想留住太多的记忆。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