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单元作文 > 高中语文 > 人教版高中第六册 > 人教版高中第六册一单元作文:荒径_1200字

人教版高中第六册一单元作文:荒径_1200字

2020-05-23 来源:网络资源

  三月的清晨还略微有些冷,周末的校园尚无多少人。


  暂忘掉桌上堆积的作业,避开晦涩纷繁的试卷。沿着细密的石砖路,一个人悠游前行。


  清风缕缕掠过,化去心中郁积的焦虑,丝丝情意分不清是微寒或者稍暖。三月的樱花开得正明媚,葱翠的草地也刚探出头。正是一幅“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的醉人景色。


  柔嫩的草芽熟睡似的蜷缩着。阳光下,露珠绽出星星点点的光华。春的生机在这绿色的精灵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我放慢了脚步,唯恐惊醒这些沉睡的仙子。


  沐浴在自然的气息中,人便会生出一种莫名的敬畏。一个人在这仙境里漫步,近似一场虔诚的朝圣,身与心都被扑来的风洗得剔透起来。


  突然,我顿住了——眼前出现一条路。像一柄利斧劈在树干上,一条荒径残忍地将草坪分开。裸露的浊黄,是大地的伤痕;盎然的绿色,更衬出路的悲伤。我不知道这条路何时开始存在,但我相信它也曾孕育过一片绿茵,也曾在春的阳光下畅快地舒展腰肢,与周围并无不同。


  是什么使它失去了光泽,趴伏着发出垂死的喘息?


  是践踏。


  一个又一个人的践踏,才踏出了这本不该存在的荒径。可是,不踩草坪不是一条连小学生都知道的文明规则吗?这种现象为何又会出现在一所闻名遐迩的高中里呢?


  心头渐沉,恍惚间竟觉得风也凝滞起来。


  是无奈的叹息,还是痛苦的呻吟?耳边的风声已分不太清,也许是带着啜泣的低诉……


  从前的某一天,一个人来到草地前,也许是急着赶时间,他想穿过去。可望着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景象,他犹豫了。他想,我只踩一次,不会造成多大的伤害,也不会有人看见。默念了一声对不起,他踏出了第一步。他不知道这一步不仅仅踏在青草上,更将文明与礼仪踏在了脚底。他一步快过一步,带着愧疚迅速穿过了草坪。一回头,草坪并没有受什么伤害,于是仅有的一点儿愧疚也消散了。


  可是有第一次便会有第二次,后来者总会跟着先行者,越来越多的人从这里走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鲁迅先生的话用在这里出奇地合适。当草地被踏成了路,便再没有什么好顾忌的了。既然都已经成了路了,哪还有什么好犹豫的呢?路不就是让人走的么?于是,连那声不知是对草地还是对自己说的“对不起”也没有了。人们心安理得地踩着脚下的黄土路,为省下的几步路程而沾沾自喜,再不会想起脚下土地的曾经。


  我的心沉寂下来,再望过去,只感觉樱花树在颤抖,小草瑟缩在一起,一闪一闪的露珠只是噩梦中流下惊惶的泪。


  “不踩草地”,一个小小的礼节,竟被漠视至此。为何人们只知道,两点之间线段最短,却没想过“文明礼仪伴我行”?


  就为了方便省事吗?这样看的话,还有多少文明礼节因此而未被遵守?那些随手乱扔的垃圾,那些倒在饮水机或是卫生间洗手池的茶叶,那些公共场合的大声喧哗,那些打饭或购物时的插队……


  太多太多的礼仪被遗忘。可是,我们或许省得了时间,省得了气力,却不能省掉文明文化的浸染。人之所以是人,超越于一般的动物,不仅仅是我们拥有更高的智慧,更因为我们守道德懂礼仪,不会事事遵循本能,单纯追求方便简单。


  握好手中文明礼仪的“尺”才能成为一个标准大写的“人”。


  不要总是想着方便,将心田也踏出一条荒径。


  抬起头,天空微微有些阴沉,想是要下雨了。


  快下雨吧!我想。一场春雨过后,无论地上或是心中的荒径大概都会生出些新芽吧。


  三月的樱花会凋零,古老的树也会死去。可人的精神不会灭亡,而文明礼仪是精神之林中永恒盛放的樱花。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