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单元作文 > 高中语文 > 人教版高中第六册 > 人教版高中第六册一单元作文:苏州城市精神与我_1200字

人教版高中第六册一单元作文:苏州城市精神与我_1200字

2020-05-23 来源:网络资源

  曾几何时,我踏在那幽幽的平江小路上。


  这里的每座桥,每条巷都透着浅浅的古韵。小巷深深,绵长起伏,或悠扬或婉转的小贩吆喝声不觉萦耳。从容的茶客摇着蒲扇、叼着茶壶嘴儿便进了书场、茶馆,一切都是淳朴的,如同碧瀛茶水,清香甘甜,回味无穷。


  母校筑于平江路旁,后门就开在平江路上,一出门就遇见那静默着的水,便自以为很了解她:那碎石小路,那粉墙黛瓦……


  曾几何时,我随着母校师生重又寻访平江路,方才知道平江的人文历史远远超乎我的意料。


  那天,并不是想象中的云淡风轻,正是细雨打瓦时,漫步巷内,小桥悠悠,流水涟漪,雨丝为一切的石路、石桥、石栏、青瓦刷上了清漆,泛出点点光泽,又不失凹凸本色,共同形成了富有节奏的、韵律多变的视觉空间,踏着先人的足迹,仿佛时光已经倒流,一股凝重的历史感油然而生。


  轻风细雨中飘拂着如绵长发的垂柳,伴随着黄昏,弥漫了每一条曲折的小巷。“阿婆,这座小桥为什么叫雪糕桥呀?”我不禁问起在家门口观望的白发老人,老人带着特有的苏州的吴侬软语道起了这样一个传说:


  据说肖家巷里住着一个做小本经营的人,是个闻名于城东北的孝子。他有个高堂,已是古稀之人,孝子每天做好生意,总要观前街黄天源买两块松糕给娘吃。


  谁知一年腊月,天不作美,连续下了数十天的雪,大雪封路。小生意做不得了,虽然孝子有点积蓄,然而只能糊口。几天来,老娘身子不好,一直牵记着嘟囔着要吃雪糕,但大雪封堵住了门,只走了几步就倒在雪地里。想不去买糕吧,老娘一声声“糕、糕”的喊声回荡在身边,去买吧,迈不开步。正在左右为难之时,眼前一亮,看到前面石板桥栏上积满积雪,好像一板松糕。于是孝子花足力气,爬到桥边,抓住一块雪块,用嘴尝了尝,虽说冰凉透心,却嘴里有丝丝甜味,孝子马上用双手抓住两把雪,用力摔打结实,捧了这两块雪糕,一脚深一脚浅地回家。孝子双手把雪糕捧到老娘嘴边,老娘吃在口里,凉在心头,连连说“好糕、好糕!”说也奇怪,有病的老娘吃了这雪糕病竟好了,精神也好了。


  这件事一传十,十传百,给当地的地保知道了,告诉了元和县县太爷,县太爷一张布告贴在平江路上,命名此桥为雪糕桥,以此表彰这位孝子。


  “哦,原来如此!”我一声感叹。不知平江路上有多少个桥名,又有多少个感人的传说啊!


  不过,最令我惊愕的莫过于那口井了!井内壁上足足有二十道绳痕,每道绳痕足足有三、四厘米深。我无法相信这个事实!它是世世代代平江人生息繁衍,饮水思源的最好见证!那本应粗糙的井壁却光滑锃亮,油光闪烁,这难道不是历史么?这难道不是文化么?


  老屋墙下绿,幽梦水中生。这不正是那古老而崇文的苏州么!


  苏州,她以自加压力、争创一流的发展精神,尚文崇教、和谐致远,描绘着炫目的发慌图卷,向着明天,向着未来!


  枕河人家,在水一方。作为一个苏州人,我将与苏州一起,发挥“崇文、融合、创新、致远”的精神!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