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单元作文 > 高中语文 > 人教版高中第四册 > 人教版高中第四册三单元作文:最苦与最乐_650字

人教版高中第四册三单元作文:最苦与最乐_650字

2020-05-22 来源:网络资源

  “孟子说君子有终身之忧”那他快乐何来?梁启超一文作了解释,“他日日在那里尽责任,便日日在那里得苦中真乐”果真如此?以我看,未必,“孟子是圣贤豪杰,肩头的担子从来没有放下的时节。”那么这不就说明了,当孟子解除了一个责任,另一个责任便随之而来,这时。他的最苦与最乐便交汇在了一起。


  试想一下,当人遭遇好事和坏事,他们会开心还是叹息,当一家人喜事和丧事相撞,他们是高兴还是痛苦,我想大多数正常人必定会选后者,那最苦与最乐交汇时,人自然会感到最苦。


  那么君子快乐何来?一个鲜活的例子足以说明,爱迪生是一个神话,他一生发明东西无数,在爱迪生向电灯发起冲刺时,先后尝试了6000多种材料,失败无数次,才造就了电灯,当人们问他在制造过程中会不会感到痛苦,想要放弃,他却说了让人震惊的话:“没有,我觉得很快乐。”


  电灯的制造过程固然是苦的,但爱迪生却感到快乐,原因是他负了应负的责任,责任不是苦的吗?这句话是片面的,当一个人喜欢上他所负的责任时,负责任便是最乐的。


  那什么是最苦?自然是讨厌自己所负的责任,其实,讨厌或爱好在于人看事的不同角度,这就是为什么相同的事,不同的人经历后情绪不同的结果。


  就好比经营一家商店,一种人对经营喜爱,对他所负的责任喜爱,他便充实了生活,得到了快乐。


  另一种人,他对经营讨厌,对所负的责任讨厌,他的生活就变得狭隘,充满了痛苦。


  于是,第一种人时时热爱他的责任,便时时快乐,而第二种人,时时讨厌他的责任,那就只好时时痛苦了。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