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单元作文 > 高中语文 > 人教版高中第四册 > 人教版高中第四册三单元作文:一屋不扫可以扫天下_800字

人教版高中第四册三单元作文:一屋不扫可以扫天下_800字

2020-05-22 来源:网络资源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句话出自一千年前的东汉,一千年后,我们再次展开思索,我们完全可以在与时俱进思想的指导下赋予这个古老的命题以新的内涵,而这个新的时代内涵就是:一屋不扫可以扫天下。


  正本必先清源。马列主义认为,世间万物都存在着矛盾,而矛盾又有主要和次要之分,解决了主要矛盾,次要矛盾也迎刃而解,况且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把精力过多地放在琐事上必定会对谋划大局产生影响,这实在是因小失大,得不偿失啊。


  “一屋”,指的是琐事,是对事物发展不起决定作用的次要矛盾,“扫一屋”即是解决次要矛盾,而“天下”指的是大事业,“扫天下”即是在事业上获得公众认同的成功。“一屋”与“扫天下”之间存在着联系,但这种联系并不是必然的联系。在解决主要矛盾以达到扫天下这个最终目标的过程之中,如果能把次要矛盾一并解决,那当然最好。但是是不是说不解决次要矛盾就一定不能扫天下呢,又是不是能由此推出只有解决次要矛盾才能扫天下呢?这显然是荒谬的。


  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特别是在现代社会这样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中,人要处理的事物与古代社会相比何止增加百倍,如果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解决次要矛盾,如果我们拘泥于一城一池的得失,最终只会走向“捡了芝麻,丢了瓜”的老路,君不见终日头发乱糟糟的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后院起火的林肯成为美国最有作为的总统之一,不会打枪的毛主席照样解放全中国!


  现代社会的分工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很多的琐事都可以交给专门的从业者去做。这也是符合现代社会分工合作的精神嘛。在现代社会,我们已经没有事必躬亲的必要了。我们总不能要求现代人自己养蚕织布吧?我们看到无数能打扫天下的人身上的衣服都是别人做的呀!他们不一样扫天下吗?


  最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有扫天下的眼界与理想。如果我们过分拘泥于“扫一屋”而错过“扫天下的机会,那将是我们的遗憾,祖国的遗憾,更是中华民族的遗憾;如果我们能不拘于“扫一屋”而成就“扫天下”的大事,那么,我们的成功便是人民的幸福,祖国的幸福,更是中华民族的幸福。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