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单元作文 > 高中语文 > 人教版高中第四册 > 人教版高中第四册三单元作文:拒绝“师生同堂考”_1200字

人教版高中第四册三单元作文:拒绝“师生同堂考”_1200字

2020-05-22 来源:网络资源

  统率千军万马的将领能指挥军队赢得一场又一场的战斗,是不是其本身就一定具有冲锋陷阵的能力,就必须亲自上战场一试身手?奥运会冠军的教练教出了世界第一的水平,是不是其自身就一定具备比赛的能力,就必须亲上赛场一决高低?古有诸葛亮以文人之姿料敌如神,指挥若定,睥睨风雨;今有陈忠和凭绿叶之态执掌女排,东山再起,反败为胜。古今仁人志士的精彩演绎就是对前面问题的绝妙回答!


  故而,当我听闻某中学安排青年教师与学生同场进行模拟考试的消息时,直感震惊异常。而当我又知不少教师交空白答题卡,甚至一名教师甩笔而去时,却只觉是情理之中。正是无形而巨大的压力,才导致这极端的决定。


  诚然如校方所言,这只是学校教学计划的一次业务练兵。但我们不难窥见,这次练兵背后暗藏着学校对青年教师能力的不信任。正所谓“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先哲的箴言在这里荡然无存。在岗教师无疑都是经过层层选拔与考核才站上三尺讲台,而被迫与学生同场竞技,或多或少都影射出学校对教师水平的质疑。师生同堂考试,让平日里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教师威严何存?“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韩愈在《师说》中如是说。而在今天,教师的三个职责是搞好教学,做好思想品德工作,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唯独没有与学生同堂考试,在考场上与学生一较高下!


  当今社会,技术在进步,科学在发展,学生获得知识的途径越来越广,吸取知识的速度也越来越快。正如部分教师的担心,不言与学生同堂考试已“没面子”,然而,万一没考赢学生更加“没尊严”。语文覆盖面广,数学计算量大,教师们只一个不留心,与满分擦肩而过,即使完胜学生,也难免落下笑话。但,“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作为教师,其水平高低,并不取决于做试卷能力的大小,更多的是传授学习方法、解题思路与答题技巧等。即便是最优秀的学生,也不一定知道每道题的最佳解法,而教师多年的经验却足以填补这一空白。聪颖如普勒,若没有导师第谷多年积累的大量数据作底,何以发现行星三大定律?学生自不会因为考场中老师的失误而质疑老师,不尊敬老师,但老师心中的沟壑将难填平。师生同堂考试,只会阻碍教学进程,打乱教学秩序,绝不可取!


  然则,亦有人说,打铁需要自身硬,让教师体验考试氛围,才能更理解学生,更科学地进行答题。但他们似乎忘记了最重要的一点——最终参考的是学生,不是教师。教师再懂得怎样适应考场,稳定甚至超常发挥,也很难让学生领悟到教师的心得体会。仅凭教师的告诫之语,而不是学生本人的真实体会,就让学生改变自我,快速学会如何调整心态,想来也是天方夜谭。师生同堂考试,不过是多此一举!


  给予他人信任,是对他人最根本的尊重!


  拒绝师生同堂考试,让晴朗和谐的阳光重新照耀校园的天空!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