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单元作文 > 高中语文 > 人教版高中第四册 > 人教版高中第四册四单元作文:“愚”中“智”_800字

人教版高中第四册四单元作文:“愚”中“智”_800字

2020-05-22 来源:网络资源

  “愚”非真愚,“智”乃真智。俗话说“天才与蠢材只一纸之隔”,此言不虚。对于同一事物,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只要自己坚持的是正确的,又何必在乎别人怎么说呢!


  做自己的“聪明人”,让另吐人说“傻”去吧。愚公虽“傻”,却心藏移山之志,大智若愚;武王姬发,虽有封王笑其痴,但他却胸怀天下;姜尚直钩钓鱼,被人认为“傻”到了家,他却深知其中蕴含治国之道。


  “傻人有傻福。”说的是通常拥有真诚之心的人。虽然起初被人鄙视、厌烦,但最终会赢得众人的真心。《肥猫历险记》中的肥猫便是经典例证,最后他不仅找回了失散的亲人,而且用自己的善良和真诚感化了他们,使~家人团结和睦。


  我们经常会被人骂成“傻子”,是因为我们没有被人理解。刻苦学习被骂成书呆子,是因为那些人不懂得“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深意。自己享乐也就罢了,还要骂别人痴傻,这种人无知却自以为聪明,我们大可不必在意,尽管一心去享受读书所带来的乐趣。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公辞去官职反倒落得一身轻松,正好自在地享受田园风光。陶公辞官在不少人看来是愚,但在动乱的东晋,却也正是其智之所在。


  曹操征马超,一开始马超得势,更加上羌兵纷纷来助,曹操抵挡不住,一退再退,坚壁不出。众将皆劝曹操乘羌兵初来之际,出兵击之。曹操不听,闻马超添兵,他愈加高兴。众将皆认为曹操傻,孰不知那羌兵皆乌合之众,只可避其锋,而且以往他们分散各地,不易清剿,如今聚集一地。正好一举歼灭他们。曹操的“傻”其实是真正的聪明。


  三国之中还有刘备,众人皆以为他像个只会傻哭的“妇人”,殊不知真英雄心藏百姓,他的妇人之仁是广布仁德,他的傻哭是笼络为合,他的示弱是为了迷惑曹操。


  诸如此类的例子,不胜枚举。但凡大智大勇之人都深知韬光养晦、隐藏锋芒,所以他们看似与平常人无异,然而一旦崭露锋芒,便会脱颖而出,一鸣惊人。


  暗藏智慧于愚钝之中,乃大智之所在也。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