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单元作文 > 高中语文 > 人教版高中第四册 > 人教版高中第四册四单元作文:青年应有责任心_1000字

人教版高中第四册四单元作文:青年应有责任心_1000字

2020-05-22 来源:网络资源

  凡人无论做什么事,若是没有责任心,必定是做不好的。因为“天下无难事”,只要有“有心人”;并不是说一件事,只要用心去做就不难,所以责任心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要怎样才算是有责任心呢?就是要各人在自己的任务里竭尽其心力。譬如我是一个读书的,就要将我所学,完全拿出来适用于社会;或置身军界,或从事教育,都要不负所职才对。因为不尽职,事绝对做不好。比如一个军官不理事,那么他手下的兵必定要捣乱;一个教师太懒惰,那么他教的学生必读不到书。不负责任所生的恶影响,是如何的大啊!尧说:“天下若有一人饥,如己饥;天下如有一人寒,如己寒。”大禹治水,三过其门而不入。他们的责任心是何等的大!我们应该效法古人才是啊!


  现在有一些人,简直以为自己同社会无干,虽有高深的学问知识,很可以为国家办事,但他总不肯做事,常常只以独善其身为本务,自谓“安贫乐道”,“隐士”,高尚之人“。唉!这是只就一方面说。能安贫的人,固是很高尚;但是如果人人都安贫,人人都隐居,国家岂不是没有做事的人了吗?做事的人都没有了,邻国岂有不来侵扰的吗?外国的兵来时,又有谁去抵抗呢?其祸之剧烈,真非寻常啊!并且所谓隐士,大多是有学问的人。有学问的人不做事而隐居,并湮没一生,真是可惜呀!我们求学,就是为的适用;若不用它,又何必下这番工夫去学呢?并且如果贤人不做事,做事的就只有小人了;小人自利私图,国事必定要弄坏;弄坏了时,徒恨其人之奸,而不知道自己诿卸,自己不为有以致之,真是不知术啊!从前伊尹不是曾经说?余,天民之先觉者,余将以斯道觉斯民也,非余觉之而谁也?”孟子说:“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这都是惟恐把国事弄坏,以身任国的人。成汤之兴,不是伊尹的力吗?假使伊尹不出仕,成汤兴亡尚莫能定,人民将永远憔悴于桀之虐政下了,这关系真不小啊!


  况且人为国家一分子,国乃众人之结合。国弱就要受他族的欺侮;亡了呢,就要为他国的奴隶了。我们甘愿为他们的奴隶吗?若不愿为人之奴隶,何不以我之才来治国呢?若果人人能尽其力以为国,国岂还长长衰弱吗?


  现在社会上做事的人,不过敷衍了事,只要把钱哄得到,何曾真真尽责。所以外国人到我国来,看见我国人遇事推诿的这种举动,就以为难与其事图成。唉!我国古人也常以任重道远的话相告诫、相砥砺,到今天乃为外国人讥笑,真是莫大的耻辱!我们还不奋起、洗去它吗?要洗去它,就非要人人有责任心不可。青年们呵!赶紧养成你们的责任心呵!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