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状物作文 > 初三状物作文:微山湖的芦苇_1000字

初三状物作文:微山湖的芦苇_1000字

2020-05-20 来源:网络资源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

  微山湖上静悄悄……

  这是电影《铁道游击队》的插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歌里的微山湖,我这个暑假才去过。

  微山湖可真不小哦!游船行驶了半个多小时,也没转到头。听导游说,这湖大着呢,足有1266平方公里呢!

  微山湖里有鱼、有虾、有蟹,还有许多水生植物。其中数量最多的,就是莲和芦苇了。相比艳丽多姿的莲荷,我倒是对抗逆性强、适应性广的芦苇更感兴趣。

  原先,我也见过芦苇,是在郑州如意湖畔的湿地公园。不过,那儿的芦苇可不能和微山湖的芦苇相提并论。微山湖的芦苇不是一簇一簇的,也不是一片一片的,而是像一堵绿墙,无边无际,伸向远方。

  游船快速地行进,离芦苇编织的绿墙时近时远。近时,我几乎触手可及,能把芦苇的茎茎叶叶看得清清楚楚,仿佛还能听到它们的呼吸声;远时,则觉得遥不可及,只能看见雾蒙蒙一个轮廓,却感觉得到那齐刷刷的呐喊。但是,不论远近,只要游船荡起的水波能够抵达的岸边,都有芦苇婀娜的舞姿。

  你看,这边的芦苇在顺着洄流打旋,玩起扭圈圈的游戏,呼啦转过来,又呼啦转过去,像是在炫耀纤细的腰肢;那边的芦苇在迎着大浪摆头,忽地一个大动作,连最高处的叶片都伸进了水里,仿佛在清洗本来就很干净的发丝。待游船驶远,波平浪静,它们又笔直地伫立在那里,似乎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

  徐徐的,游船停靠在一个芦苇环布的小岛边。导游说,这是当年铁道游击队员养伤的地方,日本鬼子来扫荡过,发生过激战呢。哦,“苦竹林边芦苇丛,停舟一望思无穷”,古人写的一点也不假,这微山湖的芦苇真让人思绪连翩。它们就像孩童玩的不倒翁,更像一排排不屈不饶的勇士。

  夕阳西下,乘游船返程。一路之上,只见那“头白的芦苇,也妆成一瞬的红颜了”。我一直在想,被晚霞映红的芦苇,一定意味着什么吧!

  哦,明白了。在那浴血奋战的岁月,微山湖的芦苇曾经像一道屏障,替抗日将士遮风挡雨、藏身匿影,这应当是铁道游击队员为它们系上的英雄结哟。

  哦,明白了。在这改革开放的年代,微山湖的芦苇不但净化水源,而且叶当饲料、花做枕头、杆可造纸,全变成了财富,这应当是当地百姓为它们戴上的光荣花吧。

  哦,明白了。这肯定是微山湖的芦苇在迎着霞光微笑。无论春夏秋冬,总有那么多天南海北的游客,来观赏它们的英姿,来赞叹它们的神奇。诗人放吟,画家泼墨,就连我这个小学生也准备写点什么呢。

  游船靠岸,广播里悠然地响起电影《铁道游击队》的插曲,我也跟着哼起来: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唱起那动人的歌谣……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