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单元作文 > 高中语文 > 人教版高中第一册 > 人教版高中第一册三单元作文:懂你_1200字

人教版高中第一册三单元作文:懂你_1200字

2020-05-20 来源:本站原创

  从小时候开始,我对爷爷就一直有些畏惧。爷爷是个农民,没读过什么书,封建家长制的观念在他头脑里根深蒂固。他习惯了命令与指挥,自然不知道怎么与小孩相处。


  记得我很小的时候,是个十分调皮的孩子,常常任性胡闹,只要自己有要求得不到满足,便躺在地上哇哇大哭,“不眠不休”。奶奶拿我没什么办法,只好由着我。有一次她甚至被我逼着蹲在桌子底下大半天。但若换成爷爷,他定会把我一把拽起,然后拿菜刀对着我,怒斥我的任性;或者干脆把我拖到猪圈边,想要把我扔进猪圈。当时的我,早已被“刀光猪影”吓得“七魂丢了六魂”,哪里还顾着耍脾气?于是爷爷胜利了,我的要求成为泡影。但令我庆幸的是,我并未继承爸爸的“光荣传统”——被迫“与猪同眠”。


  进了小学,我在班里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每次我回家得意地炫耀自己的成绩时,爷爷总会撇一撇嘴,淡淡地说上一句:“这有什么可骄傲的?这本是应该的。”一下子,就如同在火上浇了桶水,我的骄傲与欣喜瞬间化为乌有。


  我不懂你,爷爷。你让我觉得如此难以靠近,那原本爷孙俩应有的默契,在您与我之间却转变为一道无形的屏障,阻碍着我们的沟通。


  后来,我转学到太仓,从乡下搬了出来,与爷爷见面的机会就少了。奶奶常因牵挂我而打电话给我,也常会留一些我喜欢吃的东西交爸爸带给我。


  在太仓时,我几乎没想过爷爷生活得可好,他在我心中似乎只是严厉与苛刻的代名词,直到有一次放假回家,我见到了爷爷——


  爷爷似乎老了许多,原本显得年轻的脸上已布满皱纹,那一头乌黑繁密的头发而今看来如此苍白与稀少,那曾经直挺的腰杆弯了,硬朗的身子单薄了。听爸爸说,爷爷是高血压又犯了……我这才意识到我有很久没仔细看过爷爷了。


  见到我回来,爷爷仍没有太多的话语,只是应了我一声就径直走出门去。大概忙着农活吧!我有些失落。只有奶奶放下手中的活,坐下和我说说话。过了一会儿,爷爷从外面回来,拎了一只鸡,交待奶奶煮鸡就又走了出去。“原来爷爷是去杀鸡了,我最喜欢吃鸡,对,他知道!”我暗自高兴。第二次回来,爷爷带了一筐青菜和一篮桃子。他放下篮子,挑了一个最大的桃子洗了递给我:“吃吧,自家树上的,甜得很!”


  我愣了一下,鸡、青菜、桃子,这摆在我面前的都是我的最爱。平时沉默寡言甚至严厉的爷爷,此刻显得如此和蔼、慈祥。虽然只是一句简单的话,几个小小的举动,但我分明能真切地感受到蕴含其中的真情。


  晚上姑姑来吃饭,无意中提起一件事:有段时间,爷爷奶奶特别忙,早上四五点起床,晚上常常干到八点多才吃晚饭,但爷爷听说那天我从学校回来,马上放下手中的活,杀了一只鸡交给爸爸让他带给我;平日里担心我,想念我,就常常叫奶奶打电话……


  我恍然大悟,原来爷爷一直在默默地关心我,我竟全然没有体会到,还常常埋怨他太严厉——这太不应该了!爷爷没什么文化,为人耿直,不会像别人一样常常把关心放在嘴边。他的爱很独特——没有什么直接的表达,没有溺爱,只是默默地牵挂着自己的孙女,虽然他的爱不易察觉,甚至有时候表现为严格的要求与冷淡的话语。


  我终于读懂了你——爷爷,把爱深藏于心中,就如那冰山下的火种,看似冰冷平静,内里却热浪奔涌……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