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微笑的作文大全 > 关于微笑的作文 > 关于微笑的作文:微笑_1200字

关于微笑的作文:微笑_1200字

2020-05-16 来源:网络资源

  手捧一卷关于仁的大书,眉头微微紧锁,时而俯瞻堂下三千弟子,时而伫足举目,望着远方,望着这看似空灵澄澈却又漂浮着些许的乌丝的天宇.他在思索,思索着关于人类,国家,民族最深刻的课题.他在凝望,一颗黑洞般不见其底的深邃的眼珠似要击破这寂静,辽阔的空间,直奔无止境的时间洪流。


  良久,他的眉头逐渐舒展开来,眼神如沧桑老人般的安详而平和,隐约间嘴角轻轻地上扬,构成人世间至美的弧线。


  孔子,儒家至圣之先师者也.其年少官场荆棘,举步维艰.徒有满腹经纶而无以施展.然而,深知文化力量的伟大是孔子最大的智慧.他知道一切的不得志,一切的阴影都只暂时的.现存空间里的黑暗迟早要被更为强大的时间所吞噬.于是,他兴办教育.教育,其本质就是人类文明在精神层面的代代相传.他办教育,为的是把他的思想,政治抱负托付给更为强大,更为深远,更富生命力的时间.在此同时,孔子的人格再次得到升华,他领悟到了精神文化与时空的某种深刻层次上的隐然而又相伴相随的联系,懂得了文明必然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里战胜世俗的野蛮与愚昧,就象柔软的舌头总比坚硬的石头更长久那样.


  公元5世纪上演于神州大地的一出改革戏,再次证实了那段真理.


  北方民族终于于439年,以武力,暴力,野蛮的方式打垮了汉人建的城池,折断了汉人造的战戟,统一了北方.按理说,免去了兵荒马乱之苦,妻离子散之忧.本可坐享太平盛世.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于时,人民起义不断,社会动荡不安,不仅阶级矛盾特别尖锐,统治阶级内部也是矛盾重重.为何?究其原因其实就是落后的游牧民族的统治方式无法适应形势.往深里说就是落后的文明无法统治先进的文明.


  这使得统治者不得不展开思考,不得不在文化层面上进行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于是便有了:迁都洛阳,说汉语,改汉姓,通汉婚。


  诚然,北方民族在武力上完全可以凌驾于汉族之上,然而在更为深层次的文化层面上,他们却不得不低下他们那高傲而倔强的头颅,转而对汉族文化俯首称臣。


  这,便是文化的力量!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被奴役于刀枪之下并不可怕.只要我们的血液里还淌着民族的精神文化,骨子里还有一股民族的傲然正气,那么我们就还有希望,还有未来.可怕的是连民族文化都连根拔起,那么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也就失去了未来的地址,失去了前进的方向.等待它的只能是枯萎,凋零,和败落。


  值得我们庆幸的是是早在千年前孔老圣人为我们植下儒家文化的根之后,我们就一直悉心呵护,精心照料,保存的异常完好,即使在昨天洋枪洋炮的轰炸下也未曾丢弃过!


  孔子的学说在古代中国的思想文化取得独尊的地位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成为了所有仁人志士研读的主课,成为了中国人的人生之道和社会道德规范.假如世界上存在永恒的真理,那么中国人是在孔子的学说里找到的.


  孔子的天下大同的梦想终究没有实现,可是推崇儒家思想的中国竟获得长期的安宁。


  纵观当今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越来越来突出,深深地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渗透,相互影响.无论是日本的卡通文化还是美国的餐饮文化无不显示出文化与经济政治有着打断骨头连着筋的联系。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