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历史典故 > 历史典故:赵奢妙言维法纪_550字

历史典故:赵奢妙言维法纪_550字

2020-05-15 来源:网络资源

  事例内容


  赵奢是战国时期赵国的一代名将。起初,赵奢担任赵国的田部吏,负责征收田赋。


  当时,赵王有个弟弟赵胜,人称平原君。他依仗权势,称霸一方,不肯缴纳农业赋税。赵奢依法惩办了平原君家里的九个管事的下人。


  平原君闻讯大怒,声称非杀了赵奢不可。


  赵奢得知赵胜的想法后,马上去找了赵胜,真心诚意地对他说:“您是赵国栋梁之材,是受朝廷重用的大官。应该遵守国家法令,以昭示天下百姓。而现在您的管家却依靠您的权势,公然违反国家法令。如果百姓都拒不付税,那么天下还会太平吗?国家还会富强吗?到那时候,您还会有现在这样显赫的地位吗?但是,您要是能够奉公守法,那么百姓也会以您为榜样,天下就会稳定,国家就会富强,您怎么能轻视呢?”


  平原君听了这番话,惭愧万分。继而转怒为喜,将赵奢保荐给赵惠文王,赵王任用他掌管全国的赋税。从此,赵国的赋税公平合理,百姓富足,国库得到了充实。


  小编解读


  所谓“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如果特权阶层超然于法律之上,那么这样的法律很难服众,社会秩序也必将混乱。这个道理虽然简单,但在极权专治的古代社会,要想真正实行其实很难。


  赵奢之所以能说服平原君,关键在于他能从对方的角度出发,设身处地帮他看清利害得失,从而使其心悦诚服。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高明的公关技巧。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