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时事论据 > 时事论据:法国出台“校园手机禁令”_800字

时事论据:法国出台“校园手机禁令”_800字

2020-05-15 来源:网络资源

  7月30日,法国国民议会表决通过法案,禁止15岁及以下中小学生在校使用手机。


  自2010年起,法国便出台法规,禁止中小学生上课期间使用手机。


  新法规在原来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在教室及教学楼外的学校活动中完全禁止使用手机、平板电脑和智能手表等互联网设备,但课堂设备和残疾儿童例外。


  报道称,新法规适用于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即3岁至15岁的学生。


  青少年沉迷手机的危害有多大,不必多说。许多人惊愕的可能是,素来倡导“尊重天性”“自由生长”的西方,竟然会下如此狠手帮孩子“断舍离”。


  实际上,不独法国,许多西方国家都拿出了相关举措:


  意大利2007年颁布禁令,违规使用手机可取消期末考试资格;


  希腊不仅禁止学生使用手机,连教师在校园使用手机也有限制;


  英国的“手机禁令”已经覆盖了95%的英格兰地区……



  时事解读


  在小编看来,出台统一的顶层设计,督促孩子们有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法国的这一做法值得肯定。


  智能手机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即便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也能发挥许多正面作用,比如查找知识、沟通交流、了解时事……


  但是网上的信息鱼龙混杂,低俗内容甚至色情暴力无法杜绝,这些都可能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和价值观的形成,网络游戏更是容易让人沉迷,耽误学习。


  对于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来讲,他们对世界的了解尚且懵懂,对自己的行为还不能完全把控,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不加约束地使用手机,更是弊大于利。


  校园内禁用手机会造成小小的不便,但是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以及扎实的基础教育比起来,这点小不便应当克服,也能够克服。


  当然,我们点赞“手机禁入校园”,并非要对电子产品一禁了之。


  信息时代,孩子们作为“网络原住民”,想完全与智能手机绝缘,不现实也无必要。


  正确的思路是兼顾原则性和人性化两个维度,最大限度规避手机对学生的伤害,力争做到“物为人役”,而非“人为物役”。


  让电子产品和我们的生活、情感、思考保持恰当距离,将有限的精力集中在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地方,这样才能真正搭上信息时代的快车,更好地拥抱这个世界。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