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名人故事素材大全 > 经济学家名人故事 > 经济学家名人故事:经济学家的最后一课_1200字

经济学家名人故事:经济学家的最后一课_1200字

2020-05-12 来源:网络资源

  2011年6月,又到了毕业的时节。哈佛大学的校园里彩旗招展,满眼的肥红瘦绿。工商管理学院里一幅巨大的横条,迎风摆动,拨撩着每个人的视线:做个合格的经济人!一间阶梯教室里,2008级MBA硕士毕业生在上他们的最后一节课。给他们上课的是曼昆教授,一个享誉世界的经济学家。最后一节课他会讲些什么呢?这些未来的精英们在心里暗自揣度。未来的经济走向,当前的世界经济格局?每个人都在期待着最后一课的精彩。


  上课了,曼昆教授健步走上讲台,简单的寒暄过后,他开门见山地说:“这是大家在哈佛学习的最后一课。我不打算讲经济,也不谈学分,我只讲一个很普通的故事。”


  说完。曼昆教授播放了一段视频:在百老汇大剧院门口,一个盲人在拉小提琴,身旁放了一个小盆子,里面有一些零钱。来往的人很多,但投钱的不多。这时,一只爬满皱纹的手向小盆子里轻轻地放了一张100美元的大钞,可以看见,这是盆子里唯一的大钞。视频到这里就停了,画面定格在:一只爬满皱纹的手正向小盆子里放美元。


  所有的学生定定地看着画面,若有所思。曼昆教授笑着说:“大家猜一猜,这是谁的手?他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一位女学生毫不犹豫地说:“一定是个老企业家的手,出手如此大方!”旁边的一位男学生摇摇头说:“出手大方也不见得是企业家吧。我想他是一个热爱音乐的老艺术家。”教室里,讨论的声音渐渐地大了起来,像开了锅似的。曼昆教授神情自若地看着学生们在争论,不时地摇摇头。


  突然,教室后面一个声音说道:“曼昆教授,我觉得这个问题和我们经济人没有关系,我们关心的是利润,而不是这样做施舍的慈善事业。”话音刚落,教室里犹如注入凉水的热汤锅,瞬时间就静了下来。


  曼昆教授沉默了片刻,他打开视频继续播放下去。只见镜头从那只手开始,沿着胳膊向上摇去。等画面上出现那个人的全身像时,所有的学生一脸惊讶地看着画面,都没有说话。那个人是一个流浪汉!一身衣服破破烂烂,头发乱蓬蓬地堆在头上,胡子拉碴的,看不清脸面,只是那双眼睛流露着不易察觉的温情。


  曼昆教授抬高声音说:“女士们,先生们!来到这里,大家都是精英,大家都将成为出色的经济人,我为你们感到骄傲。但你们未必都是合格的经济人,我为你们感到遗憾。因为合格的经济人不光要盯着利润,还应该有关心疾苦的温情。经济学不是冰冷的铁板,经济人也不应该是冷眼人。面对疾苦,经济人应该向流浪汉看齐,即使在自己很窘迫的时候,也能献出100美元来。”话音刚落,全场掌声雷动。


  这就是最后一课。冷冰冰的经济学课堂上,每个人的心里温情脉脉。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