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沉默的作文 > 关于沉默的作文:集体沉默_1000字

关于沉默的作文:集体沉默_1000字

2020-04-17 来源:网络资源

  诗人斯坦尼斯耶有一句诗:“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而事实上,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这次重庆万州坠江事件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车辆事故,而是一个人为的悲剧:乘客与司机激烈争执导致车辆失控,最终车辆急转弯冲破护栏坠江,十五条人命瞬间消逝。而令人诧异的是在肇事女子怒骂司机,用手机砸司机头的时候,全车14个人,居然没有一个站出来阻止。


  十几条人命里,一个撒泼的乘客和一个不理智的司机为此付出了惨重代价,而剩下的十三个乘客让人痛惜的同时,也让人反思:如果在女乘客辱骂司机的那五分钟里有一个人出来制止,在互殴时有一个人帮忙拉住那个女乘客,或许结局会不同。“关己高高挂起”是不少中国人根深蒂固的思想,这次悲剧就是典型的印证,有人不讲规则,破坏社会秩序,其他旁观者不管不顾,冷眼旁观,而这些社会的冷漠与纵容,最后常常带来惨重代价。10月29日,北京一女子乘公交车时坐过站,要求临时下车遭拒后用整箱牛奶砸司机,导致公交车发生剐蹭;而重庆万州22路公交车已经发生过两起乘客辱骂司机,抢夺方向盘,司机不慎驾驶公交车撞到树上的案例的事故太多。


  鲁迅先生曾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很多时候,当冲突激烈时,没有外界强制打断很难冷静下来,而这些事故恰恰缺少了这么一个“在沉默中爆发”的人。教训极其惨痛,逝者安息,生者警醒:不放纵自己,不纵容他人。其实根据蝴蝶效应和骨牌效应,每件事都可以有不同的走向和结果,每件事都可能与自己有关,那么作为社会人,除了自己守规则外,都应该尽自己所能去阻止正在发生的危害自身安全的恶性事件。很多时候,你的沉默更是种纵容,危害往往更加严重。


  那些沉默的大多数,你说高铁占座并没占我的座,所以冷眼旁观;你说他们碰瓷没有坑我的钱,所以坐视不管;你说不确定是人贩子,所以先在旁看看……你说你不是军人、不是警察、不是执法人员,你不伸出手、甚至也不让身边的人伸出手去,你说这么做并没有错。最终在行驶的公交车上,有人殴打司机,你没有说什么,所以……


  这让我想起海明威的《丧钟为谁鸣》: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份/如果海浪冲掉了一块岩石/欧洲就减少/如同一个海岬失掉一角/如同你的朋友或者你自己的领地失掉一块/每个人的死亡都是我的哀伤/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所以/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就为你而鸣!


  代价太过惨重,集体沉默,结果便是集体沉没。我们不应该总在沉默,因为我们不确定下一次是不是轮到我们体会生命的脆弱。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