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写作素材 > 中考写作素材:文言文阅读_2000字

中考写作素材:文言文阅读_2000字

2020-04-02 来源:网络资源

  阅读下面两个语段,完成小题。


  (一)十年春,齐师伐我。公将战,曹刿请见。其乡人日:“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刿曰:“肉食者鄙,未能远谋。”乃入见。问:“何以战?”公曰:“衣食所安,弗敢专也,必以分人。”


  对曰:“小惠未编,民弗从也。”公曰:“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对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公曰:“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对曰:“忠之属也。可以一战。战则请从。”


  公与之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人三鼓。刿曰:“可矣a”齐师败绩。


  公将驰之。刿曰:“未可。”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齐师。


  (节选自《曹刿论战》)


  (二)项羽①自知少助;食尽,韩信又进兵击楚,羽患之。汉遣侯公说羽请太公②。羽乃与汉约,中分天下,割洪沟③以西为汉,以东为楚。九月楚归太公、吕后④,引兵解而东归。汉王欲西归,张良、陈平说曰:“汉有天下太半而诸侯皆附楚兵疲食尽此天亡之时也。令释弗击,此所谓养虎自遗患也。”汉王从之。


  (节选自《资治通鉴》)


  注释。①羽:西楚霸王,兵败后在乌江畔自刎而死。②太公:汉王刘邦的父亲。下文中的吕后是汉王刘邦的妻子。在之前的战争中此二人被项羽俘获做人质。③洪沟:即鸿沟。古代最早沟通黄河和淮河的人工运河。


  1.解释下面加点的词。


  (1)又何间焉:


  (2)小惠未徧:


  (3)引兵解而东归:


  (4)自遗患:


  2.下面对文段(二)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A.汉有天下/太半而诸侯皆附楚兵/疲食尽/此天亡之时也


  B.汉有天下太半/而诸侯皆附楚兵/疲食尽/此天亡之时也


  C.汉有天下太半/而诸侯皆附/楚兵疲食尽/此天亡之时也


  D.汉有天下/太半而诸侯皆附/楚兵疲食尽/此天亡之时也


  3.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


  (1)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


  (2)羽乃与汉约,中分天下,割洪沟以西为汉,以东为楚。


  4.从这两个文段看,鲁胜齐和汉胜楚的原因有什么共同之处?


  别偷懒哦


  做完了才能看答案!


  【答案】:1.(1)间:参与。(2)徧:通“遍”,遍及,普遍。


  (3)引:率领。(4)遗:遗留。


  2.C


  3.(1)大大小小的案件,即使不能件件明察,也一定能根据实情判断。


  (2)于是项羽和汉王约定平分天下,分割洪沟作为界限,洪沟以西作为汉的领地,洪沟以东作为楚的领地。


  4.鲁庄公和刘邦都能够赢得民心;鲁庄公和汉王都善于纳谏;鲁国和汉王都能够抓住战争的有利时机。


  【解析】(一)选自《左传》作者:左丘明年代:春秋


  (二)选自《资治通鉴》作者:司马光年代:北宋


  参考译文:


  (一)鲁庄公十年的春天,齐国军队攻打我们鲁国。鲁庄公将要迎战。曹刿请求拜见鲁庄公。他的同乡说:“当权的人自会谋划这件事,你又何必参与呢?”曹刿说:“当权的人目光短浅,不能深谋远虑。”于是入朝去见鲁庄公。曹刿问:“您凭借什么作战?”鲁庄公说:“衣食(这一类)养生的东西,我从来不敢独自专有,一定把它们分给身边的大臣。”曹刿回答说:“这种小恩小惠不能遍及百姓,老百姓是不会顺从您的。”鲁庄公说:“祭祀用的猪牛羊和玉器、丝织品等祭品,我从来不敢虚报夸大数目,一定对上天说实话。”曹刿说:“小小信用,不能取得神灵的信任,神灵是不会保佑您的。”鲁庄公说:“大大小小的诉讼案件,即使不能一一明察,但我一定根据实情(合理裁决)。”曹刿回答说:“这才尽了本职一类的事,可以(凭借这个条件)打一仗。如果作战,请允许我跟随您一同去。”


  到了那一天,鲁庄公和曹刿同坐一辆战车,在长勺和齐军作战。鲁庄公将要下令击鼓进军。曹刿说:“现在不行。”等到齐军三次击鼓之后。曹刿说:“可以击鼓进军了。”齐军大败。鲁庄公又要下令驾车马追逐齐军。曹刿说:“还不行。”说完就下了战车,察看齐军车轮碾出的痕迹,又登上战车,扶着车前横木远望齐军的队形,这才说:“可以追击了。”于是追击齐军。


  (二)项羽自知身边缺少帮手,粮草即将用尽,韩信又进兵击楚,心中非常忧虑。汉王派了侯公来劝说项羽放回太公、吕后。于是项羽和汉王约定平分天下,以洪沟为界,以西归汉,以东归楚。九月,项羽放还了太公和吕后,带兵解了荥阳之围而东归。汉王也打算西归关中,张良、陈平劝阻说:“汉已拥有大半天下,各地诸侯也都前来归附,而楚兵已疲惫不堪,粮草将尽,这是上天赐予的灭楚的最好时机。如果就此放过楚人,这就是所谓的养虎遗患。”汉王听从了他们的意见。


  1.本题考查重点文言实词的意义。解答此类题目时,应先理解词语所在句子的意思,然后根据句子的翻译推断词语的意思。课外文言文的词语解释既要充分调动知识积累,回忆该词的常用义,还要结合上下文来判断。“引”在这里的意思不同于现代汉语,是“率领”的意思。


  2.本题考查文言断句的能力。做“断句题”要通读全句,理解句子主要意思,在此基础上再根据文意和常用的断句方法加以判读。常见的断句方法有:语法分析、对话标志、常见虚词、结构对称、固定句式等。这句话的意思是:汉已拥有大半天下,各地诸侯也都前来归附,而楚兵已疲惫不堪,粮草将尽,这是上天赐予的灭楚的最好时机。可以根据句意进行停顿。


  3.文言文翻译有直译和意译两种方法。一般要求直译。所谓直译,就是将原文中的字字句句落实到译文中,译出原文中用词造句的特点,甚至在表达方式上也要求与原文保持一致。翻译要求字字落实,译出原文用词的特点和句式的特点。“狱”“虽”“情”“约”“割”是此题中的关键词语,一定要解释准确。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