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写作素材 > 中考写作素材:诗歌鉴赏_700字

中考写作素材:诗歌鉴赏_700字

2020-04-02 来源:网络资源

  阅读唐代诗人崔涂的《巴山道中除夜书怀①》一诗,完成小题。


  迢递三巴路②,羁危③万里身。乱山残雪夜,孤烛异乡春。


  渐与骨肉远,转于僮仆④亲。那堪正漂泊,明日岁华新。


  【注释】①除夜:除夕之夜。②迢(tiáo)递:遥远的样子。三巴:今四川省东部地区。汉末益州牧刘璋设“巴郡”“巴东”“巴西”三郡,故有“三巴”之说。③羁(jī)危:指漂泊于三巴的艰险之地。羁:寄寓异乡;危:艰危困苦。④僮(tónɡ)仆:未成年的仆人。


  (1)写离乡遥远和旅途艰辛的一联是:


  (2)赏析颔联“乱山残雪夜,孤烛异乡春”。


  (3)说说这首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情感。


  别偷懒哦


  做完了才能看答案!


  【答案】:(1)迢递三巴路,羁危万里身。


  (2)示例一:颔联“乱山残雪夜,孤烛异乡春”情景交融(融情于景,借景抒情,对仗工整),描写了旅居凄凉的环境,烘托诗人除夕之夜的孤寂和对故乡的思念之情。


  (3)这首诗写除夕之夜旅居之感,表达了诗人客居异地的孤苦,浓烈的离愁乡思,对羁旅的厌倦情绪。


  【解析】(1)本题考查对诗歌内容的理解。首先要正确翻译全诗,了解诗歌的内容和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再结合重点词语和句子来分析,“迢递三巴路,羁危万里身”写出了离乡遥远和旅途的艰辛。


  (2)本题考查对诗歌的赏析。赏析句子解答时要先明确句子的修辞,分析其作用,还要写出所表达的作者的情感。本题注意结合借景抒情的写作手法来赏析。


  (3)本题主要考查对作者思想感情的理解。要结合字里行间和诗歌的主题来理解作者思想感情。解答时需要读懂诗歌的内容,并且能够根据重点语句理解诗人的思想情感。这首诗表达了诗人客居异地,浓烈的离愁乡思。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