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探险的作文 > 关于探险的作文:漫话探险_800字

关于探险的作文:漫话探险_800字

2020-03-21 来源:网络资源

  在今日崇尚个人英雄主义,拼搏顽强的鲁滨逊精神的浪潮之中,中小学生无异于弄潮儿:“中日少年友好徒步野行”,“寒暑假野外训练营”。在一片褒扬声中,我的声音难免有些煞风景,但我仍大声呼喊:“中小学生不应该去探险!”


  也许探险能丰富人生阅历,也许探险能磨炼意志,也许探险能激发自立意识,但途径只有唯一吗?


  古人云:“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固然重要,读万卷书则与之相比更切实更完善更有效,这“书”是一种载体,它是另一条大道。


  一个孩子在餐桌边,捂着嘴大喊:“不吃不吃,奶奶的菜吃了口干……这是一则鸡精,但意味深长,祖国花朵如何迈向自立,没有自立,大张旗鼓去探险;天方夜谭。然而在生活,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大学新学年,新生父母来陪读;小学食堂,学生对带壳熟鸡蛋无可奈何;高中教师,学生无法削光苹果皮;暑假到来,大学生抱着一箱脏衣服让父母洗。


  父母着急了,老师着急了,社会着急了。于是急于奋起直追,一个个夏令营,一个个探险团,一个个“公主太阳”茫然不知所措,弄得狼狈不堪。父母迷茫了,老师迷茫了,社会迷茫了,为什么会陷入怪圈,为什么探险训练会拔苗助长,适得其反呢?


  探险毕竟是危险的,这需要一定的自立能力和一定的经验,这就是探险训练的弊端之处吧?


  条条大路通罗马,人们把太多的热情投入了探险,而淡忘了生活的点滴。


  我们不能去蒸炒饭菜,但能否从端饭端菜做起?我们不能洗净棉衣,但能否从洗手帕,袜子做起?我们不能徒步去郊游,能否从主动买什物做起?我们想要的矫健身子,能从宽阔的操场中获得;我们想要的团队、吃苦耐劳精神能否从一次次义务劳动中获得,即使高山大川能陶冶心境,我们能否去名胜景点;而不去危险的奇山峻岭。探险能带给我们神秘感,但未成熟的身心体魄,知识与经验会把我们带入险境,甚至扼杀生命之花。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其意所不为。


  亚圣名字的亘古恒言由响于耳。但时过境迁,面对自强自立之路,我们必须高呼探险吗:我们眼前只有探险这一条羊肠小道吗?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