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写作方法:叙事作文写作方法_1200字

写作方法:叙事作文写作方法_1200字

2020-03-19 来源:网络资源

  叙事作文,简而言之就是记叙事件的文章。如何才能把事件写得有条有理,给人以清晰的印象呢?这里为大家讲解如何写好叙事作文。一般而言,叙事作文可以分为四大类,即写单个事件、写多个事件、写集体活动,以及写某个场面。

  首先,关于写单个事件。记叙文章中最为常见的就是写一件事,即单个事件。当写一件事时,我们要注意:①写印象最深的事件,从小到大我们经历的事件数不胜数,因此要将自己所写的事件凸显出来,首先就要在记忆库中搜寻印象最深刻的那件事,并以此为材料;②清楚的交代出事件的六大要素: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让读者通过这些要素清楚明白了解事件;③具体经过写清楚,突出事件的闪光点,即事件中最能打动人心的部分;④讲明自己从事件中获得的感受、影响,最好能够揭示一定的人生哲理,从而深化主旨。

  其次,关于写多个事件。有时候一篇文章当中不止写一件事,而是写多个事件,这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就与单个事件有所不同了。单个事件侧重于这件事本身的经过和意义,而写几件事往往是为了同一个中心思想服务。因此,我们在写多个事件时,一定要注意围绕一个固定中心来选材和记叙,并且将事件之间的联系写明白,做到想略得当、中心突出。

  再次,关于写集体活动。写集体活动包括记叙班级活动、文体活动、参观、访问等集体活动。不论是写哪种活动,都要注意将事情的发展过程写清楚,因此最好能够按照事情发展的顺序,把活动的每个环节写清楚,并且注意通过侧面描写的方式把活动参加者的不同反应、行为等写出来,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集体活动的空间比较大,人物也比较多,而且所涉及的内容也比较复杂,所以我们一定要避轻就重突出活动的主要特点,并且做到有详有略,写出层次感来,这样才能给读者有多而不乱、有条有理之感。当然,如果想加深读者的印象,我们还可以写写自己在活动前、活动时及活动后的不同心理感受。

  最后,关于场面描写。场面描写与活动描写并不相同,活动描写注重的是活动的发展过程,而场面描写是指在特定时间、地点内对众多人物进行活动总面貌的描写。比如比赛场面、劳动场面,战斗场面,学习场面,日常生活场面等等。所以在记叙场面时我们要注意整体与局部相结合,即先整体交代场面的全貌,然后再细节着手,写几个具体的场面,从而真实地反映出场面的情况。在写场面时,注意观察周围的环境,将场面融入到环境中,以丰富场面的面貌。需要提醒同学们的是,场面描写不仅需要直接描写,还需要侧面烘托,通过人物的行为、表情、心情等来丰富场面的感人、热闹、震撼等不同气氛。

  总之,叙事作文作为重要的写作内容,我们一定要根据其不同类别来掌握写作的重点,做到有的放矢,使文章出彩!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