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经验交流 > 经验交流:新人必读写作技巧_1500字

经验交流:新人必读写作技巧_1500字

2020-03-19 来源:网络资源

  这是关于技巧的,涉及到了写作一些比较细的地方。

  一、写作技巧

  下面的内容可能与上面一些有重复,但是这不是一个话题的。

  (一)节奏的把握

  节奏决定了故事的激烈。浅显的说,一个故事让你看得惊心动魄,不停地看下去,情节不给你一点思考的准备,一个个大高潮小高潮接踵而来我们就可以说,这个故事节奏很快,很激烈(也许形容得不太恰当,请包涵)。当一个故事发展的很慢,让人看了一大部分之后才有眉目,我们可以说这个作品节奏很慢。

  把节奏把握好,作品就会起起伏伏,美不胜收。如何做到呢?

  设计就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把一个伏笔放在哪儿,高潮在哪一章节,给哪个人物增加点神秘感。总之,就是不要全说出来。这很好办到,也很难办到。容易的一方面在于,这句话很好理解,只要不全说出来就可以了;难的一方面在于,你能不能够细化和条理化。把握不好,就会让人神么也不明白;把握好了,让人看了又想看,达到了一个答案,又想着找另一个答案。

  我最近看了的一些书里,有的一开始就有重要的情节显现。让你先陷在里面,然后减缓情节的发展速度(放慢节奏),一步一步的把开头的谜底揭开。这很好,很符合现在读者的口味。书能不能成功在于精彩。开头精彩,起码抓住了大部分开始看这部书的人。这种做法,新人不妨试一试。

  (二)冲突的设计

  冲突是一部作品出彩的地方。

  关键是冲突应该从何而起。从哪一个点开始有冲突,基本是人物性格的冲突,思想意识的冲突,事件的偶遇等等。很多点都是可以做到的。举个例子:

  最常见的是思想意识方面的。在仙侠和玄幻作品里,正因为魔与道或者说邪与善的观念不一,两方面经常起冲突;邪恶的人会经常的为非作歹,正义的人士会出面制止。这些东西很老套,但是现在还在用着。

  (三)具体的描绘

  故事的描绘说大了就是一门艺术,说小了就是语言的技巧。故事出不出采,情节冲突,节奏把握都有很大的作用。语言的描绘上也是有很大的助佑的。语言上出彩,是把作品抬上了有一个层次,这是显示作者语言功力的地方。

  同是圆月,有人会说是月亮,有人会说弯弯的月亮像美人的眉毛,圆圆的月亮像我的心。当然对于网络小说来说,最好不要太肉麻,不要太过于有文学性。网络文学与我们通常意义上所说的文学作品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在写作上起码就不能混在一块儿。如果你把一大堆抒情,和夕阳的描绘写到作品里,除了自己会看,还有几个人愿意看看。

  适可而止,最好。其中的把握,要靠作者仔细思量。就我个人来说,以所不损害故事精彩为准,进行描写。具体还要每个人的学习。我也在努力改掉这方面的不足。

  (四)语言的控制

  语言的控制,我想讲的就是两个:一,不要太啰嗦;二,句子的内容要控制好。

  第一点,句子太啰嗦了,谁也不愿看;第二点,句子的内容不要犯戒,不然会被封掉。

  这两点很容易理解。另外,我还想补充一下,有时候句子短一点,会更招人喜欢。太长读起来太费力,而且意思也不一定会明白;短一点,易理解,而且会更加出彩。

  二、作品选材、类型和看点

  (一)作品选材

  无论你写什么,几乎都是重复的。起点现在的作者应该有十几万了吧,想想那么些年的作品几乎覆盖了每一个领域。你写大的场面,不就是一道道的光,一个个的爆炸声,一声声的呐喊吗。你还有别的可写吗?无论是仙侠、魔法和修真都是逃不过这些场面的。无论是无敌神功、斗气还有仙诀,也是逃不过这些场面的。选什么样的来写,几乎都有人写过,关键是你能不能写的出彩,写得不一样。

  很简单的一个方法就是,写到一个关键点,先停下来或者提前想好,这一个场面又多少种写法,这一件事会有多少种意外发生,我应该选取哪一些来写才会让这个故事出彩。

  (二)作品类型

  起点有一个大的规则就是写得好就会有出路(这是我个人的总结)。看看如今的玄幻,很火吧,出名从作品也很多,可是扑街的也很多啊。其他方面的读者可能少,可是只要写得好,也会有很多人看。看看自己擅长哪一个方面吧,实在是不行的话,就多学学,让自己成为一个全才吧——写啥啥行。

  (三)作品看点

  作品的看点也是手指头可以数出来的。穿越、魔王附体、升级练功、种马后宫等等。

  基本的有两个:实力的提升,感情的收获。

  强大的实力是许多人都渴望的,如果如是说,你把主角弄得很无敌,反而写起来很麻烦。不是说主角无敌就不行,而是这样发挥的空间较小。可以暗示一下,作者很有潜能,于是不停地磨练成就无上神功。这是个老套路,也很好写。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