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文学常识 > 文学常识:元嘉三大家_2000字

文学常识:元嘉三大家_2000字

2020-03-19 来源:网络资源

  元嘉三大家

  元嘉是南朝宋文帝刘义隆的年号,从公元424年至453年,前后共三十年。元嘉年间,文人辈出,其中最为突出的有谢灵运、颜延之和鲍照,时人称之为“元嘉三大家”。

  颜、谢的社会地位较高,诗风典雅绮丽,属于主流派,而鲍照的诗既有与正统诗风一致之处,同时又开创出一种通俗浅显、奔放流畅的风格,到唐代产生了巨大影响。

  谢灵运画像

  谢灵运(385—433)晋、宋间诗人,原籍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生于会稽始宁(今浙江上虞)。小名客,出身东晋世家大族,为名将谢玄之孙。晋安帝元兴元年(402),袭爵康乐公,世因称谢康乐。

  幼即颖悟,笃志好学,博览群书,又以文章秀出,为族叔谢混所知爱。义熙元年(405)始出仕,任琅琊王大司马行参军,次年任抚军将军、豫州刺史刘毅的记室参军。义熙九年(413),刘裕击败刘毅,为安抚、笼络谢氏家族,任命谢灵运为太尉参军。次年改秘书丞,不久免职。义熙十二年(416),任骠骑将军刘道怜的咨议参军,转中书侍郎。宋永初元年(420),刘裕代晋自立,降谢灵运封爵为康乐侯,起为散骑常侍,转太子左卫率。永初三年(422),少帝即位,为司徒徐羡之等所患,出为永嘉太守,遂纵情山水,不理郡务。不久辞官,隐居会稽。文帝元嘉三年(426),被征入京,任秘书监。因不能忘情于早先与庐陵王义真之交情,又常称疾不朝,为文帝所忌,两年后再度辞归。元嘉八年(431),出为临川内史。不久被诬以叛逆罪,流徙广州,于元嘉十年(433)被杀。

  谢灵运一生著述繁富,诗文并擅,今存诗九十余首,文四卷。他是我国第一个大量创作山水诗的作家,在晋、宋诗坛享有很高的声誉,在完成宋初诗歌由玄言诗向山水诗的变革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由于他的山水之作实际上是其政治失意后的寄托,他的诗中常常有一种人格化的东西,表现其孤高、忧愤的情怀,正如白居易在《读谢灵运诗》中所说的,“壮士郁不用,须有所泄处。泄为山水诗,逸韵谐奇趣”(《白氏长庆集》卷七)。

  《隋书·经籍志》载谢灵运有集十九卷,又梁时一本作二十卷,录一卷,北宋后皆佚。明焦竑、张溥各有辑本《谢康乐集》。近人黄节《谢康乐诗注》为较完善的注本。

  颜延之塑像

  颜延之(384—456),南朝宋诗人,字延年,琅邪临沂(今山东临沂)人。诗与谢灵运齐名,世称“颜谢”,事见《宋书·颜延之传》。

  少孤贫,好读书,无所不览。文章之美,冠绝当世。晋时为豫章公世子中军行参军,入宋为太子舍人。少帝即位,出为始安太守。道经汩潭,作《祭屈原文》。文帝时为中书侍郎,转太子中庶子,领步兵校尉。因触犯权臣刘湛,出为永嘉太守,愤而作《五君咏》以寄意。刘湛诛,入朝任侍中、御史中丞、秘书监等职。孝武即位,以为金紫光禄大夫,领湘东王师。孝建三年卒,年七十三,谥日宪子。延之性偏激,嗜酒;居身清约,不营财利;肆意直言,不畏权贵,故不能取容于当世。与陶渊明友好,尝作《陶征士诔》。

  颜延之在当时的诗坛上具有崇高的声望,和著名山水诗人谢灵运齐名,并称“颜谢”。他的成就在于其作品体裁明密,华丽而工整,典故频出,辞藻华美,对于山水的观察细致,描写形象而真实,汤惠休称其诗“如错彩镂金”。诗作存世者较多,最为人所称道的是《五君咏》五首,以怀川人物“竹林七贤”为描写对象,高度赞扬了阮籍、嵇康、刘伶、阮咸、向秀五人,借古讽今,以抒发个人的不满,体现了诗人性格中正直放达的一面。颜延之在诗坛上以喜好用典著称,钟嵘在《诗品》中称其“喜用古事,弥见拘束”。有些诗如《赠王太常》《和谢监灵运》等,几乎句句用典,甚至一句二典。南朝诗歌中辑事比类、喜用典故的风气就是经过颜延之的实践与提倡才逐渐形成的。

  《隋书·经籍志》载颜延之有文集30卷、逸集1卷,已散佚。明人张溥辑有《颜光禄集》,收赋4篇、文29篇、诗32首。今存文三十七篇,见《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诗三十余首,见《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

  鲍照塑像

  鲍照(约414—466),字明远,东海(治所在今山东郯城)人,南朝文学家。出身寒族,自称“负锸下农”(《解褐谢侍郎表》),“废耕学文”(《侍郎报满辞阁疏》)。

  少有文思,年二十余献诗于临川王刘义庆,被任为临川国侍郎。刘义庆卒后,又在始兴王刘溶幕下做过侍郎。孝武帝时,曾历任海虞令、太学博士兼中书舍人、秣陵令、永嘉令等职。大明五年(461),任临海王刘子顼前军行参军,随子顼镇荆州,寻迁前军刑狱参军。孝武帝死后,明帝刘彧杀前废帝刘子业自立,子顼响应晋安王刘子勋举兵讨之,兵败被赐死,鲍照亦为乱兵所杀。

  鲍照在诗、赋、骈文诸方面俱有成就,而尤以诗歌著称,其中以乐府体更见特色。鲍照的乐府诗总体上继承了汉魏乐府雄浑刚健的艺术风格,而又有辞藻绚丽多彩、出语奇警俊逸等特点。在他所作的乐府诗中,较多的是抒写寒门士人在门阀政治制度下世路艰难的强烈愤懑,如著名的《拟行路难》十八首。他开创了以七言句式为主、杂以其他各种句式的奔放流转的七言歌行,将七言诗的创作推进到了一个成熟发展的新阶段,对唐代如李白、岑参等大家皆有直接影响。另外,他也有一些学习模拟江南吴歌、荆楚西声的作品,如《吴歌》三首、《采菱歌》七首等,格调清新婉雅。鲍照的五言古体以《咏史》、《拟古》八首等为代表作,诗风大多深沉苍健。

  南齐永明间,有虞炎奉文惠太子萧长懋之命,将鲍照散失诗文搜集整理成集。《隋书·经籍志》著录作十卷,梁时一本作六卷。今存鲍照集较早的有涵芬楼影印明毛扆校宋本,又明人都穆、张溥各有辑本。清末钱振伦有《鲍参军集注》六卷,未刊;近人黄节就钱注诗集部分再增加补注集说,成《鲍参军诗注》。今人钱仲联有《鲍参军集注》。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