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2020年寒假征文小学组]寒假·感悟生命_2000字

[2020年寒假征文小学组]寒假·感悟生命_2000字

2020-03-12 来源:作文网专稿

  寒假,在无限的期盼中,踏着轻巧的脚步悄悄地到来了。

  她曾以为,能够博来人们的眼球,成为这个冬天的焦点。却不曾想,2020年的这个冬天,一场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席卷了全国。霎时间,她不再是人们所重点关注的对象,反倒是肺炎疫情。一个个关于生命的话题占据了头条,占据了人们的心房。

  我本想能够在这个寒假里,好好地陪陪一年不见的长辈们,好好地和表妹一起在家乡的田野上放飞自我,能够吃到最有农家特色的美食。可这些,都在令人恐慌的肺炎疫情中化为泡影,化为奢想。现在,只能隔离在家中,偶尔望望窗外,也仅能感到一片苍凉。只见顽强活着的几片落叶,在冷风的吹拂中,无奈地落下,为自己送葬。

  寒假的生活,想象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

  我落寞地驻守在窗前,看着落叶,想着武汉医院里的情境。有多少的患者,本想开开心心过个幸福年,却因为被感染上了肺炎,现在沉浸在恐慌的水深火热中,体会着生命的无常;有多少的医务人员,在辛苦了一年之后,又被唤回工作岗位,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勇敢地冲上抗“疫”一线;还有这样的许多人,正在品尝着生命的味道,见证着生命的轮回。

  这个寒假在家里郁闷地待着,偶尔看看电视,翻翻新闻。眼见着确诊人数一天天地增加,我的心中真不是个好滋味儿:有多少人,此刻正在经历着生死离别的痛苦啊!多愁善感的我,每每想起来这些事情,指不定会悄悄地抹起眼泪。我真的害怕,害怕离别,尽管是陌生人;我真的害怕,害怕生命的捉弄,每一点和疫情有关的动静都敲打着我的心房。

  实话说,在家里也是真的待厌了,想去外面走走,可是也知道这不行,毕竟我是有一点风声都会牵动心灵的人。我责备生命的脆弱,责备生命的无情。这让我心中的寒假又添了一份凉意,除了研发特效药的新闻,再没有什么东西能让我打起精神来。这段时间,生命带来的物是人非已经把我吓趴下了。

  有很长一段时间在郁闷中过去了。后来我无聊极了,便把寒假生活的重心放在了写作文上。刚开始其实也没有什么想法,就是纯粹地打发时间。我记录或令我悲哀,或令我喜悦的新闻,得出一点自己小小的感悟,写一篇短短的评论;我会看看窗外的景象发呆,发呆过后,却能把景物拟人化,让它们在我的心中说着春雨般温柔的悄悄话,便成了一篇童话;我还会闭着眼睛思考刚刚看过的美文,将里面的深刻道理转化为我自己的知识,写一篇只有自己能看懂的文章,在成长的路途中留下属于自己的一道美丽风景;更多的时候我会默默地写下对生命的感悟,对这次疫情中生命的感悟,对人生中生命的感悟。

  起初,我总是下不去笔,因为我对生命的了解还不透彻,甚至是完全不熟悉;但是后来,在看过那么多生命的变化,离去或是获得新生,我也慢慢懂了许多。或许我还是不能完全明白生命的意义,也不知道自己写得好不好,但我至少可以“下笔如有神”,生命是鲜活的,它在我的心中更是这么一个形象。

  渐渐地,我颠覆了记忆中生命的样子,开始了对生命最初的思考。我本身对生命有一种敬畏之情,觉得它神圣而又威严,不可轻易触犯。我在一番作文的精神洗礼之后,慢慢走出了阴霾。我开始思考:不经历生与死,就不会懂得珍惜生命的可贵。对生命应该不仅要有敬畏之心,还要有赞赏之心,钦羡之情。生命在这次疫情面前,是渺小的;而在那么多不惜生命为人民服务的白衣天使、警官、书记等人撑起的天地中,它又是伟大的。我们要珍惜生命,对自己负责。

  还记得吗?这场肺炎疫情是由滥吃野味引起的。这些人,就是因为自身对生命的蔑视与不珍惜,才酿成了这样全国性的悲剧,造成了上千同胞们失去生命的惨痛代价。这样真的不值得!野味并没有多少营养,除了浪费生命,害人害己,还有什么好的地方吗?

  随着研究人员对疫苗和临床药物的研发,随着更多民族英雄投入一线工作的热血。我的心也渐渐地放开了。越来越多的人在康复,多地达到“0患病”,确诊人数也在一天天下降。越来越多的人像我一样懂得了生命的意义,也明白了珍惜生命,不乱跑,不聚餐,以生命为重。这时候,生命在疫情面前渐渐强大起来,相信迟早有一天,我们能够击败肺炎疫情,用健康的身体去拥抱春天!

  这个寒假对于从没见过大面积疫情感染的我来说,是非比寻常的。我被“囚禁”在家,也曾抱怨生命的未知性,责怪它的背叛。但是在一番深思熟虑过后,我拾起了通往精神世界的笔,在一次次作文的小小感悟中,我明白了:生命本就是个神秘玄幻的东西,我们永远无法猜测它会如何,我们也没有必要去猜测。生命也许有时会在弱势的一方,就像这次疫情一样,但更多的时候它有强大的力量,我们只要对它永远保持敬畏与赞赏,热爱它,用心去贴近它,那么生命就会蹈起熊熊火焰,重燃希望的光芒。

  因为,生命是伟大的。树叶虽然会落下,但是来年的春天,它仍然会有新生命,它的绿芽是春天的标识。

  在这个特殊的寒假,我虽然没有尝到年味儿,但是却懂得了生命的滋味儿,真是十分美妙。惟愿生命长河漫漫,坚守那一方敬畏与赞美的土地,才能让生命绽放出花儿般的绚烂与魅力。这个寒假,也许我是失去了什么,但更重要的是,我领悟到了生命的意义!

  年级:六年级

  作者:胥昕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