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山的作文 > 关于山的作文:映山红_1200字

关于山的作文:映山红_1200字

2020-03-12 来源:网络资源

  今天上班途中,行至一坡道时,见一约30岁左右男子,一手握着小锄头,一手拿着大把映山红,看情形大约是从山上挖来拿回去盆栽。我问他花枝好不好折,他说好折,只是路不太好走,有些地方有淤泥。顺着他来的方向望去,仅有一条田埂之隔的小山丘上,开满了鲜艳的映山红。

  我将车停靠在路边,从很陡的坡道小心翼翼地下去,因为脚上穿着一双不合时宜的高跟鞋。穿过一条窄窄的田埂,便看到了悬在崖边的映山红,它是那样鲜艳夺目,热情,奔放!

  我拿出放在包内的相机,拍了几张相片。我要将它的美录入相机,珍藏在相册里。拍完照,想起要折一些花枝回去,因为急着赶去上班,不敢做太多的停留,便就近随便折了一些。

  来到单位,我得意地扬着手中的花朵,女同事纷纷跑来找我要,几乎被她们一抢而光。我是一个乐意与别人分享快乐的人,看着手中的花快没了,我哀求她们给我留一点,因为我想留些放在水中养着,置在办公桌上。一是赏目,二是给它再拍几张特写。

  来到办公室,我一改往日常态,首先找来一个纸杯,将其盛满水,再将剩下的花插入其中,摆放在办公桌上。然后取出相机又拍了几张照片。顷刻间小小的办公室因杯中的映山红而显得生动起来!

  映山红的学名叫杜鹃花,为木本花卉。杜鹃花有多种颜色,已列入中国十大名花,被誉为“花中西施”。在我们家乡,只有一种红色的杜鹃花,每年清明前后漫山遍野地绽放,整个山坡一片艳红,故当地人习称为映山红。多么形象生动呀,意为整座山都被其映红了。

  映山红为五瓣花,一般是两到三朵并列绽放,花中有长长的红色花蕊,,花蕊的尽头有深色的小圆点,好似一根根火柴棒飘荡其间,让人觉得非常有趣。杜鹃花可食,味酸,但不可过多食用,否则易致鼻出血。

  美丽的杜鹃花始终闪烁于山野,妆点于园林,自古以来就博得人们的欢心。上自唐宋诗人白居易。杜牧。苏东坡。辛弃疾,下自明清杨升庵。康熙帝都有赞誉杜鹃花的佳作。大诗人李白见杜鹃花想起家乡的杜鹃鸟,触景生情,怀念家乡,写出了一首脍炙人口的诗“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还见杜鹃花。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关于杜鹃花和杜鹃鸟,还有个优美而离奇的传说。相传远古时蜀国国王杜宇,很爱他的百姓,禅位后隐居修道,死了以后化为子规鸟(有名子鹃),人们便把它称为杜鹃鸟。每当春季,杜鹃鸟就飞来唤醒老百姓“块块布谷!快快布谷!”嘴巴啼得流出了血,鲜血洒在得上,染红了漫山的杜鹃花。

  在我们家乡还有一种说法,说杜鹃花是英雄的鲜血浸染而成,不然它怎么会那么鲜,那么艳?!它让我想起一首歌的歌词“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

  这首歌道出了贫苦百姓对红军的期盼,对解放的渴望!即使今天唱起它,也会让我感动与温暖;并令我想起满山遍野怒放的映山红。它让我懂得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我们没有权利抱怨,该做的只有奋进与珍惜!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