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心理的作文 > 关于心理的作文:心理_1000字

关于心理的作文:心理_1000字

2020-03-10 来源:网络资源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我校成功教育,加强学生心理素质的教育和培养,使学生具备良好的心理品质,以推动素质教育的开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领导小组

  组长:江

  副组长:杨、臣

  组员:华、男、李、晓

  三、实施方法

  1、在初中一、二年级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其中青春期健康教育是重点内容,由专任教师上课,每班每两周上一节课。本学期共授课八课时。通过讲课,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

  2、针对学生普遍存在的心理障碍问题,定期举办专题讲座,帮助学生排忧解难,由心理健康教育老师辅导,每年级每学期四次,每月一次。通过专题讲座,提高和完善学生的心理素质,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

  3、设立心理咨询室和“心理导航”信箱,对少年在成长过程中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障碍的学生,给予科学有效的心理辅导咨询。此项工作由政教处协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承担。

  4、建立学生心理档案,使学生更加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并发展自己;使教师通过心理档案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并据此进行科学的教育教学。心理档案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学生的自然情况,包括父母的文化程度、职业及教养方式;二是通过心理测量对学生的能力倾向、人格、心理健康、职业兴趣等方面的心理特点和数据与资料;三是学生心理发展状况的综合评定,包括心理健康教师、班主任和家长等各方面的综合考查意见。

  5、通过各种活动,使学生有机会在活动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如演讲比赛、主题班会、写心理健康日记等。

  四、实施原则

  1、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

  心理健康教育应以正面教育为主,通过系统的教育和训练,使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的内容,及健康心理素质的标准。通过正面教育,使弱者变强,强者更强,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

  2、课上与课下相结合的原则

  教师在课上应注意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学生自我教育的作用,使学生在日常交流和各项活动中(课下)提高心理素质。

  3、全体教育与个别指导相结合的原则

  心理健康教育既要面向全体学生,也要兼顾学生的个性,要坚持因材施教。尤其对那些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应给予必要的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

  4、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教师要注意结合本校各年级不同层次的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同时,也应注意避免就事论事,应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既有针对性,又有一定的理论高度,重点要注重实效。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